西方再抡制裁大棒足以镇住普京吗?

作者:徐倩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9-15 10:23:30

  在经历了前几轮被媒体称为“隔靴搔痒”的经济制裁后,欧盟近日正式决定对俄罗斯实施自乌克兰危机以来号称种类最多、范围最广、措施最严的新制裁。同时,美国也再次宣布与欧盟一道扩大对俄制裁。西方此次再度抡起的新制裁大棒,重点砸向的是俄罗斯主要经济动脉。然而,即便如此,俄罗斯总统普京依然十分强硬表态,俄罗斯不惧西方制裁;俄罗斯外交部更是直接向西方国家喊话,俄罗斯的反制措施“当然不会让你们久等”。

西方再抡制裁大棒足以镇住普京吗?

2014年9月13日 图表:美国宣布进一步制裁俄罗斯重要行业 新华社记者 崔莹 编制

  此番,欧盟和美国同日宣布制裁,剑指对俄罗斯经济举足轻重的三家能源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此外,制裁还直指俄罗斯至关重要的金融和国防领域。在乌克兰东部实现停火背景下,西方国家依然毫不留情地公布新制裁措施,明显是对俄威慑和施压,希望俄转变外交立场,不要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

  西方国家加重了与俄罗斯这场博弈的砝码,新制裁招招砸向俄罗斯经济动脉。长期看,确实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伤筋动骨之痛。俄罗斯的能源和军工产业,约占其出口比重超过70%,占其财政收入的一半多。新制裁很可能让俄罗斯的主要出口市场萎缩。以石油开采企业为例,长期的制裁若导致资金和技术缺位,可能导致其原油产量骤降,令其陷入“没油卖”的窘境。

  然而,西方国家也应当十分清楚,制裁至少需要数年才能达到它们期望的灾难性效应。俄罗斯毕竟是个大国,与欧盟经济文化上的密切关系,让其还有很大回旋的余地;普京手中也还有一些可打的王牌,依然可以令其能镇定自若、气定神闲。

  制裁是把“双刃剑”,“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对于与俄罗斯同处一个欧洲大陆,传统上经济、文化往来密切的欧盟来说,升级制裁带来的损失,同样可能成为其“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德国全球新闻网真言道,俄罗斯手中还有不少“牌”,一是对欧洲汽车进口的限制;二是禁止西方航空公司飞越俄领空;三是最令欧洲国家担心的关闭天然气管道。

  连日来,俄罗斯接连对波兰、奥地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拧紧供气阀门,最大降幅达45%。俄罗斯仅仅是“小试牛刀”,略微施以颜色,一些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国家,已为这个寒冷冬天的到来,有些忧心忡忡。

  此外,目前的俄罗斯外汇储备较为充沛,足以补贴本国受制裁的公司短期内度过难关。同时,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乌克兰危机会迎来化解的新契机。

  更重要的是,普京在近日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暗示要加强与亚洲,包括中国和中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合作,以减少对俄制裁的负面影响。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分析师说,俄罗斯可能选择自主或与其他国家合作开发新的钻探设备,彻底摆脱在技术上对西方油企的依赖。

  面对这场实实在在的较量,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普京是有备而来,有“牌”可打,背水一战,不会屈服的。眼下的这场新制裁,恶化的是恐怕只会是解决乌克兰东部问题的政治气氛而非经济。周而复始的制裁升级,更有可能适得其反,导致“针尖对麦芒”的对峙。这只会使局面更加复杂化,无助于乌克兰危机的真正解决。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说,“乌克兰危机根源是欧盟与北约东扩,在地缘政治和战略层面对俄罗斯生存空间造成挤压。”因此,西方国家与俄罗斯要解决乌克兰危机,还得从根源上找原因,充分而有实事求是地考虑对方的诉求,平等对话方为上策。 (文/ 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