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集会对抗反犹主义 默克尔承诺保护在德犹太人

作者:武诗韵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9-15 09:44:00

民众集会对抗反犹主义 默克尔承诺保护在德犹太人

勃兰登堡门前抵抗反犹主义集会

民众集会对抗反犹主义 默克尔承诺保护在德犹太人

“再也不要仇恨犹太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武诗韵):当地时间14日,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了大规模集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集会上发表了对抗反犹主义的演讲,政府呼吁德国各界摒弃反犹思想,保护犹太人的合法权益。

  当地时间14日下午3点,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聚集了6000多民众,进行对抗反犹主义的示威集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总统高克共同参加了这次集会。默克尔在会上发表了演讲:“我以联邦政府的名义,谴责在德国和欧洲的任何形式的反犹主义。我将回击一切排斥犹太人的行为和言论。我们明确作出承诺:犹太朋友、邻居、同事们,在德国就算是回家了。”

  同时,默克尔表示,德国人不应当忘记这段历史,并且对大屠杀的受害者公开道歉:“我们鼓励青年和成年人进行更多的公民参与和社会参与;我们加大此类的教育投入,并修建纪念碑;(大屠杀)那一段可怕的章节和记忆必须作为德国历史的一部分,一代一代地承担下去。当我们把国家的福祉放在心上,是我们对不起那些遇难者和他们的子孙。”

  面对德国政府的真诚表态,参与集会的人群情绪高涨,并且认为这次集会意义重大。一名犹太人女性说:“我是一名大屠杀幸存者的女儿。有一个问题是,希特勒时代之后,多数大屠杀的参与者对此闭口不谈。实际上我们应该站出来,说出这样是不对的,在德国反犹行为应该再也不能重新崛起。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奋起斗争,并且获得政府的支持。这样才能确保我父母经历过的诸如我的爷爷奶奶被杀害,父母进集中营等等事情不会再发生。”

  据悉,支持该项集会的除了德国联盟党、社民党、绿党、自民党、左翼党等政治党派,还有德国足协、德国足球甲级联赛、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等团体。参与这次集会的不仅仅是犹太人,会场上一名基督教德国人对于德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深感欣慰:“我今天非常高兴,并且为我的政府感到自豪!这个信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明确。这点非常重要:在国家层面明确表示,反犹主义在德国完全没有市场。整个政府的一致态度表明,谁要是反对犹太人,就得找个别的地儿了。 ”

  目前,在德国具有犹太信仰的居民人数大约有20万,但犹太人在德国的状况并不乐观,近日在德国爆发了一系列反犹事件。反犹者发出了“犹太人,犹太人,懦弱的猪”以及“以色列——儿童杀手”等侮辱性言论;在伍珀塔尔发生了一起犹太教堂纵火案;犹太社区也曾接到恐吓电话。一位参与集会的犹太人表示,他在近期就受到过反犹分子的袭击:“有一天我带着犹太象征的小圆毡帽在安息日做礼拜出来,走在大街上就被袭击了,就在不久前以色列和加沙发生了武装冲突的时候。”

  在巴以冲突升级期间,德国反犹主义有所抬头。在这样的时刻,德国政府对反犹主义的抵制无论是对以色列还是对在德的犹太人来说,都是一个给力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