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专家组指导中国驻利维和防暴队抗击埃博拉

作者:张保平 杨乾坤 来源:新华网
2014-09-14 18:19:17

  新华网格林维尔9月13日电(记者张保平 杨乾坤)中国赴利比里亚医疗专家组13日搭乘联合国航班赶赴格林维尔,实地指导中国第二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并为防暴队进行相关防疫知识专题授课。

  专家组包括两名临床专家和一名公共卫生专家。当天,医疗专家组刚下飞机,中国防暴队防疫员佩戴口罩、无菌手套、护目镜,对三名专家进行体温检测和洗手消毒。车辆到达营区时,营区防疫员再次对所有入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洗手消毒、鞋底消杀,营门哨兵则对车辆进行仔细洗消。经过三分钟严格的检查和仔细的洗消程序,车辆和人员方获准进入营区。专家组对防暴队从源头预防的做法表示肯定。

  专家组参观了营区、食堂、队员宿舍和洗漱间,对防暴队在显著位置设置防疫宣传栏、张贴防疫宣传单、洗漱间配备洗消用品、宿舍每名队员配备防护装备等措施表示赞赏。在防暴队一级医院,专家组详细查看了医院的医疗条件、药品储备、隔离病房设置、防疫防护装备和各类医疗器械,详细了解医护人员组成、医疗能力水平和应对埃博拉疫情所采取的防疫措施。

  随后,专家组与防暴队开展座谈,并进行专题授课,详细讲解埃博拉病毒的基本情况、症状体征、鉴别诊断、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等知识,播放了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制作的《科学认识埃博拉》防疫常识宣传片,对防暴队队员提出的医疗防疫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目前,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持续蔓延。截至9月12日,利15个州中已有14个报告确诊病例,累计临床病例2407例,死亡1296例,接触人数7081人。

  利比里亚国防部长布朗尼·萨穆凯日前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表示,埃博拉疫情的暴发严重威胁到利比里亚的生存和安全。联合国秘书长驻利比里亚特别代表卡琳·兰德格伦将本轮埃博拉疫情比作“现代黑死病”,称利比里亚正面临自2003年内战结束以来最严重威胁。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担负着锡诺州、里弗塞斯州的治安秩序维护、武装巡逻,联合国机场和油库武装驻守,联利团分部、乌克兰飞行队及防暴队营区自卫哨的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安全警卫等勤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