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瞄上东盟将开会讨论出口日本武器至东盟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2014-09-14 12:01:30

日本瞄上东盟将开会讨论出口日本武器至东盟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演习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9月12日报道,日本与东盟成员国计划在9月晚些时候的讨论会上,围绕国防工业合作和日本出口武器至东盟地区潜在能力展开讨论。

  9月初日本防卫省的一位发言人透露,讨论会将由日本外务省组织,作为日本与东盟及亚太国家“建立友好关系”计划的一部分。

  同时,此次会议将聚焦日本与东盟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例如打击海盗、救灾以及海上安全。

  之前有日本新闻报道称该讨论会还将关注日本装备与技术如何满足东盟地区不断增长的安全需求,如日本的扫雷、预警探测、通信、监视和导航的技术与装备。

  2月份防卫省曾发布一项声明,日本高层与东盟防务官员承诺将在防卫武器及技术方面进行合作探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5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的对话中,重申了日本对东盟在安全方面所做努力的“鼎力支持”,包括向东盟提供日本技术。

  日本曾在2006年与印尼签订协议向其提供三艘巡逻艇,于2013年宣布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10艘巡逻艇的计划,目前日本正在考虑向越南提供6艘巡逻艇。所有项目的经费支撑都由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计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