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脱离英国成本高 闹独立还是“要好处”?

作者:温俊华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9-12 08:05:44

苏格兰脱离英国成本高 闹独立还是“要好处”?

点睛语

  “苏格兰从英国分离可能性不大。此次公投40%支持率的独立门槛是指400万有选举权的苏格兰人中的40%,而不是去投票的人中的40%,实际门槛比想象中要高。民调也不是真正的投票,很多人事到临头可能会改变态度。”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 田德文

  “近期苏格兰独立阵营气势大增,说明独立派在造舆论方面做得更好。目前,独立派正把民众情绪吸引到苏格兰的历史和尊严上去,而统一派则要主打独立在现实上的困难和风险。接下来几天的舆论战可能对公投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郭宪纲

  “苏格兰独立的成本很高,但‘要独立’的收益却很大,苏格兰地方政府希望得到更大的金融、财税权和经济利益,却不想承担落后地区的成本。伦敦政府已经出台放权计划挽留,我想独立派更多还是‘要好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 王朔

  广州日报:苏格兰独立公投独立派会逆转吗?

  田德文:《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最新YouGov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首次超过了反对派,前者为47%,后者则占45%,引起紧张。英国首相卡梅伦赶往苏格兰拉票,不过我估计不会有什么效果。

  虽然公投的结果无法准确预测,但苏格兰从英国分离的可能性不大。首先,公投的规则本身是不利于分离一方的,此次公投40%支持率的独立门槛是指400万有选举权的苏格兰人中的40%,而不是去投票的人中的40%,实际门槛比人们想象中要高。

  其次,随机民调也不是真正的投票。到时候,支持独立的选民有多少会去投票,还有一些游离选票怎么决定,都不好说,很多人事到临头可能会改变态度。

  郭宪纲:自从英国同意苏格兰独立公投以来,统一阵营一直占上风,但自从今年8月2次电视辩论以来,形势开始发生变化。特别是在第二次辩论中,独立派辩论人表现得非常棒,妙语连珠,形容苏格兰“端着金饭碗讨饭吃”,并抓住统一派辩论人的漏洞反击,令独立派气势大增。

  独立阵营在舆论宣传上做得很好,统一阵营因为一直领先表现松懈。但目前民调显示独立和统一的支持率相差很小,结果还很难说。独立派要把民众情绪吸引到苏格兰的历史和尊严上去,而统一派则要主打独立在现实上的困难和风险。接下来几天的舆论战可能对公投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我认为不论哪一方胜出,领先优势都将很微弱。

  王朔:民调并不一定准确,民调不能决定最后的投票结果。但民调是一种影响投票情绪的方式,独立派通过民调营造独立气氛,可以增加与政府谈判的筹码。

  广州日报:欧盟对公投表示“中立”,实际上持什么态度?

  田德文:欧盟应该是反对苏格兰独立的,并不是说欧盟有多喜欢英国,而是承受不了分离的连锁反应,不希望看到分离过程中的动荡。

  王朔:如果苏格兰独立,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树立很坏的先例。

  目前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西班牙,都面临类似的分离主义倾向,如果苏格兰独立有了合法性,那其他国家和欧盟有可能会乱套。这样一来,欧盟可能会变成一堆更小的国家,这与欧盟走向更紧密、一体化的整体发展趋势是背离的。

  所以,欧盟是不乐见苏格兰独立的,已经表态称苏格兰若独立,将不属于欧盟。

  广州日报:独立派一直宣传苏格兰独立后的美好前景,实际上是这样吗?

  田德文:表面上看,苏格兰经济实力确实很强,英国超过90%的石油都在苏格兰。就独立经济体计算,苏格兰经济排名世界第43位。但万一独立,石油资源是不是都归你,债务怎么分担,存在很多问题。苏格兰经济实力虽然强,但在分裂过程中必定要受到沉重打击,像石油资源分割就很难说得清楚,因为石油开发资本多数都来自英格兰;债务问题上,苏格兰目前的财政赤字高达11%,已经超过希腊和西班牙,如果分担“分家”的债务,债务将占其年收入的86%。

  此外,独立的一个结果会造成货币脱钩,苏格兰离开英镑,这后果也是很难想象的。

  王朔:苏格兰独立的成本很高,需要新建国防、外交、安全等国家系统,其间还要与英国划分财产和债务。在金融方面,苏格兰很多贷款都是英格兰银行担保的,独立很可能造成外资撤离;独立后,英国反对其使用英镑,也是一个大问题。

  其实,分离主义倾向近年来在欧洲比较盛行,法国、西班牙都面临类似问题,但更多是要好处。苏格兰独立成本很高,但“要独立”的收益很大,伦敦政府已经出台放权计划挽留。

  苏格兰地方政府希望得到更大的金融、财税权和经济利益,却不想承担落后地区的成本。比如,苏格兰的工业一直没有恢复,它希望向中央政府要政策;此外苏格兰的道路系统比英格兰差,它也想中央政府加大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郭宪纲:苏格兰要独立,相当于“白手起家”,从货币、军队、财政、政府机构都要重新建立,还要承担债务、重新加入欧盟。“美好前景”只是独立派宣传的“豪言壮语”,可以说,“支持独立容易,建立国家很难”。

  广州日报:市场对苏格兰反应较大,英镑兑美元汇率、皇家苏格兰银行等股票大跌,是否释放反对信号?

  田德文:一方面,独立公投确实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总是会利用或制造波动获利,但另一方面它也不敢过度炒作。

  从上述方面看,市场对独立公投的反应其实并不重要,而苏格兰经济界对事件的反应才是重要的,苏格兰经济界一直反对独立,认为独立会对苏格兰经济带来一两年甚至数年的损伤。

  郭宪纲:万一苏格兰独立,其过程必定充满阵痛和经济不确定性,而市场是每分钟都希望赚钱的,显然不愿意承担这些风险。

  (记者 温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