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长称乌克兰应对马航MH17空难负全责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9-11 16:47:00

  (原标题:俄称乌应为马航MH17坠机负全责)

俄防长称乌克兰应对马航MH17空难负全责

马航客机坠毁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10日说,乌克兰方面应为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负全部责任。这是荷兰安全委员会9日公布坠机事件初步调查报告后,俄罗斯政府官员首次公开回应。

  绍伊古当天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到访的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举行会谈,讨论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相关调查。谈及坠机事件的责任方时,绍伊古称乌克兰方面应“负全责”。

  他在电视讲话中说:“这起事件发生在乌克兰领空,因此应由乌克兰负全责。我相信,如果乌克兰从未使用武力解决国内问题,在过去一个月从未发生过流血冲突,从未使用过重型火炮,那么这场悲剧不会发生。”

  就仍在进行中的坠机事件调查,希沙姆丁对俄罗斯官员说:“我非常赞赏你们的耐心。”

  希沙姆丁10日抵达莫斯科,与俄方讨论与坠机事件调查相关事宜。据马来西亚驻俄罗斯使馆和俄罗斯外交部消息,希沙姆丁当天还将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奥尔基·卡拉辛举行会谈。

  马来西亚驻俄使馆一名发言人说:“希沙姆丁此次行程为期不足一天。”他9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接下来将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

  荷兰安全委员会9日公布马航MH17航班坠机事件初步调查报告,称客机可能遭“外部大量能量巨大物体”击中,在空中解体最终坠毁。不过,报告中没有指出导致客机坠毁的责任方。

  失事的MH17航班原定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7月17日在乌克兰东部靠近俄罗斯的边境地区坠毁,15名机组人员和283名乘客全部遇难。

  链接·乌局势

  乌总统将提请议会审议“特区”法

  据新华社电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0日在政府扩大会议上表示,下周将提交议会审议关于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某些地区享有特殊地位的法案。

  据当地媒体报道,波罗申科说,该法案将会保障相关地区重归乌克兰治理,并在乌克兰享有特殊地位。他希望法案能够获得支持,和平进程不会被破坏。

  乌克兰总统顾问卢岑科说,只有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部分由民间武装控制的区域才会获得特殊地位,也就是说,将在乌克兰境内建立“特区”,“特区”仍将是乌克兰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