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女市长打车上班引争议 被指滥用公费

作者:金莹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9-11 15:33: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11日报道,围绕日本大津市市长越直美乘坐出租车上班问题,10日当天,大津市议会召开会议就该问题进行讨论。当地市政府和市议会议员各持己见,对此事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据报道,议员山本哲平(清正会)质问说:“政府官员乘坐的交通工具,若在经济方面具有合理性的话是属于免税范畴的。但是打车需要花费一定的费用,应当征收赋税,政府目前的行为应属于滥用公款。”

面对该质问,当地政府代表反驳称:“市长从家到工作单位的来回移动应属于办理公务上的移动。所以,打车只是替代以往的专车接送,而并非公款滥用。”

据悉,当地政府认为,如果从公共交通的有效利用程度、价格方面以及安全性角度考虑问题,打车上下班是十分具有优越性的交通方式。按每月20天工作日计算,打车上下班所需要的花费的金额为1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9万元),而相比之下,接送市长属于公务用车,所以利用市长专车需要附加额外的工作费用,总共需要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2万元),其他公共交通的利用只需花费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60元)。所以,比较以上三种交通方式,政府人员认为,打车上下班是安全性最佳、价格也较合理的交通方式。

大津市市长越直美也强调说,自己任市长职务以来没有违背任何的法律法规,并依法履行自己的职务,所以从各方面考虑打车上下班事宜是不构成任何问题的。(实习编译:金莹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