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宣布将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

作者:易爱军 穆东 来源:新华网社
2014-09-11 00:00:00

  新华网社华盛顿9月10日电(记者易爱军 穆东)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晚宣布,将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实施“系统的”空袭,包括对该组织在叙利亚境内目标采取行动,以求将其“削弱”并最终予以“摧毁”。

  奥巴马当晚在白宫发表讲话,阐述了美方战略的四个组成部分: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发动“系统的”空袭;向在地面与该组织作战的部队提供更多支持;防范该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继续向流离失所的无辜平民提供人道救援。

  奥巴马把“伊斯兰国”称作对伊拉克、叙利亚和包括美国公民、人员及设施在内的整个中东地区构成威胁的恐怖组织,认为如果不对这一组织加以遏制,那么其构成的威胁会日益增加,影响到该地区以外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

  奥巴马说:“我们的目标明确,即通过一项综合的持续反恐战略削弱并最终摧毁‘伊斯兰国’。”他说,美国会“毫不犹豫地在叙利亚以及伊拉克对‘伊斯兰国’采取行动”。

  奥巴马说,美国将与伊拉克新政府合作,扩大美军行动范围,配合伊拉克军队对该组织目标实施打击。他宣布将向伊拉克增派475名军事人员,向伊拉克军队和库尔德武装提供训练和情报等支持。他再次呼吁国会给予更多授权和资源,用于训练并装备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奥巴马强调,美国正在努力构建的“广泛联盟”将参与上述战略的各个部分,包括切断“伊斯兰国”的资金来源、改进情报收集、阻止外国武装人员出入中东。

  奥巴马重申,美军不会参加地面作战任务,美国“不会被拖入伊拉克另一场地面战”,针对“伊斯兰国”的反恐行动将通过美军空中力量支援伙伴方的地面力量予以实施。

  奥巴马表示,他不必寻求国会授权对“伊斯兰国”采取行动,美方行动将会“持续且毫不留情”,但根除“伊斯兰国”这类“毒瘤”需要时间。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前已占领叙利亚东部以及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领土。美军战机自8月8日开始对该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目标实施空袭,奥巴马8月底还批准美军对叙利亚实施侦察飞行。美国国务卿克里目前正在中东访问,寻求构建地区同盟。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九成美国人把“伊斯兰国”视为“严重威胁”,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支持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对该组织目标发动空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