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呼吁先建厕所再建寺庙(图)

来源:新浪新闻
2014-09-11 13:12:00

印度总理呼吁先建厕所再建寺庙(图)

印度总理莫迪在独立日讲话中表示,要在4年内,实现“家家有厕所”。

印度总理呼吁先建厕所再建寺庙(图)

8月29日,村民吉塔走进慈善机构苏拉布卫生运动捐赠的厕所。

  为尽早结束近一半女性露天如厕的现状,印度慈善机构苏拉布卫生运动发起“家家有厕所”的活动,向曾发生两名女孩外出如厕被奸杀的北方邦卡尔塔村,捐赠了108间厕所。

  该机构此举也响应了总理莫迪的号召,后者在8月15日的印度独立日讲话中表示,要在4年内实现厕所的普及。

  女性野外如厕风险大

  几天前,装饰着金盏花和丝带的108间厕所出现在印度北方邦。“我们的目标是在不远的将来,让印度家家有厕所。”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印度慈善机构苏拉布卫生运动的创始人拜德什瓦尔·帕塔克的话称。

  “我坚信,没有一个女人应失去生命,只因她去上厕所。”帕塔克接着说,她指的是今5月发生的悲剧——两名12和14岁的堂姐妹,因在天黑后到田间如厕遭奸杀,人们发现时,她们的尸体挂在芒果树上。

  法新社称,这一事件在印度引起轩然大波,印度女性在晚间到野外如厕的情况并不罕见。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近一半的印度人口——约6亿人在露天如厕,情况在贫困的农村地区更加严峻,约有2/3的家庭没有厕所。

  “北方邦是情况最糟糕的地区之一,只有23%的家庭使用厕所,这就是为什么这里时常发生强奸案。”帕塔克说。

  不只在北方邦,BBC援引印度警方高级官员阿尔温德·潘迪的话称,类似的案件每月都会发生在比哈尔邦。“为避免尴尬,女性大多会在清晨和傍晚出去上厕所。”潘迪认为,如果家中有厕所,2013年印度的强奸案有可能会减少400起。

  “晚上真的很吓人,会有喝醉的年轻人,他们嚷着粗俗不堪的话,而我们毫无办法。”50岁的萨莉塔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曾在户外如厕时被强奸,她对美联社说:“我将事情告诉母亲,她让我保持沉默,因为那人是村长的亲戚。”

  印度总理:“先建厕所再建寺庙”

  “在如厕时遭遇袭击是极其恶劣的事,这充分说明当地女性缺乏安全保障。”总部位于伦敦的慈善机构“水支援组织”的负责人芭芭拉·弗罗斯特认为,“修建厕所是印度的当务之急。”

  事实上,历届政府都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据美国《国际财经时报》报道,印度政府曾在1986年推出旨在向农村地区普及卫生设施的中央农村卫生项目;随后在1999年,又推出了全民卫生运动,但都收效甚微。截至2011年,只有47%的印度家庭拥有卫生间。

  如今,减少强奸和完善公共卫生设施,都是现任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据英国《卫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去年10月竞选时表示,要“先建厕所,后建寺庙”。

  在今年8月15日的独立日讲话中,他再次强调,政府会努力确保到2019年——甘地诞辰150周年时,每个家庭都能拥有卫生间。同时,印度学校将在未来一年内完成厕所配套设施建设。为此,政府已拨款1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00亿元)。

  “我们生活在21世纪,但女性仍必须露天如厕,这是没有尊严的事情。你们能想象她们因此面临了多少麻烦吗?”莫迪说,“人们可能会批评我在独立日谈论厕所,但我来自贫困家庭,会首先考虑穷人的问题。而穷人获得尊严,必须从建厕所开始。”

  苏拉布卫生运动此次捐赠厕所,正是受到了总理的号召。普雷姆瓦提·德维是3个孩子的母亲,她很庆幸自己终于不用再担心如厕时被攻击了。“我以前非常害怕天黑走到荒凉的地方,曾经梦想家里能有个厕所,现在终于实现了。”她告诉法新社。

  “每当看到厕所,我们就会想到因为没能更早地拥有它,我们的孩子死去了。”遇害的两个女孩的叔叔将村里的新厕所形容为,代表“希望与绝望”的符号,“但这也意味着,现在村里的女性更加安全了,因为她们再也不用冒险在黑暗中如厕”。

  帕塔克表示,此次捐献厕所只是维护女性权益、根除社会问题的第一步。“经过调查,我们发现卡尔塔村邻近村庄大约400户人家也没有独立厕所。我们会在下一阶段的援助项目中覆盖这些家庭。”帕塔克说。据她透露,接下来,机构还准备成立职业培训机构,教女性使用电脑、刺绣,帮助她们独立自强。

  推广厕所还需人民转变观念

  尽管政府努力推广,厕所在印度的普及仍面临很多困难,不仅是资金上的——苏拉布卫生运动捐赠的每座厕所成本在4.5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300元),还需要民众转变观念。有专家指出,一些印度家庭认为露天如厕更方便,而另一些人则觉得新厕所意味着管道、污水和维护问题。

  “由于文化、宗教或传统信仰,部分居民更青睐露天如厕。”印度水支援协会的工作人员扎克·快特说,“对许多人而言,在住处附近排便,即使是在厕所,也是非常怪异的。”

  但联合国副秘书长扬·埃利亚松警告,不能解决卫生间问题的影响是灾难性的,会引发健康、安全、教育、社会发展和人权等一连串问题。

  “针对卫生的支出必不可少,政府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但也离不开大家共同的努力。”《印度时报》援引财政部长阿伦·杰特利的话称,厕所建设非常重要,缺少适当的卫生措施,意味着政府要为疾病支付更多的钱。

  2012年世界银行的研究发现,缺少厕所等原因引发的卫生问题,让印度政府每年花掉了540亿美元用于医疗,高于亚洲其他国家。

  厕所建设确实非常重要,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指出,有一点也应引起注意,社会治安仍是印度政府亟需解决的问题。

  报道称,建厕所似乎强调了这样一个观点,要想安全,女性最好待在室内,尤其是天黑之后。但现实应该是,无论大城市还是小村庄,印度各地都应有厕所,且即便在黑暗中,女性也可以放心走入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