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离京开启中亚南亚四国之行

作者:张朔 来源:中新网
2014-09-11 09:47:00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张朔)11日上午9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乘专机离京赴塔吉克斯坦,开启为期9天的中亚南亚四国之行。

  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亚明、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拉贾帕克萨、印度共和国总统慕克吉邀请,习近平今起对四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元首后第二次出席上合峰会、第一次访问南亚国家,中方在官方表态中将其定位为今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一次重大周边外交行动。

  而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自习近平去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大构想后,这是他第一次如此集中地踏访与“丝绸之路概念”紧密相关的国家。此次丝绸之路上的新旅程,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对外开放特别是向西、向南开放水平,为“一带一路”沿途特别是中国周边各国注入发展繁荣的新活力。

  经过约6小时30分钟的飞行,习近平将于当地时间11日中午抵达这次亚洲四国“丝绸之旅”的第一站——“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

  西汉时期,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也开启了中塔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此访期间,习近平将会晤塔总统、总理、议长等政要,见证双边大型合作项目的启动,签署《中塔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批准两国未来5年合作纲要。双方将签署经贸、投资、农业、司法、教育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习近平还将出席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峰会将签署并发表《杜尚别宣言》,以通过决议方式批准包括扩员法律文件在内的一系列文件,通过关于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决议。峰会期间,习近平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领导人举行双边、多边会见。

  14日,习近平将来到此行第二站、传统友邻马尔代夫。

  中国史称马尔代夫为“溜山国”或“溜洋国”。明朝时期,郑和曾率领商船队两赴马尔代夫。近年来,中马经贸、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人员交往迅速扩大,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最大旅游客源国。习近平此访是两国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马尔代夫,对中马关系具有划时代意义。习近平将会晤马总统、议长等政要,双方将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16日,习近平将前往另一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这是他此行第三站。

  中斯友好交往同样历史悠久。斯里兰卡史称狮子国或僧伽罗国,郑和下西洋时曾多次抵斯。建交57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成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2013年,中斯关系提升为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访期间,习近平将同斯总统、总理、议长等举行会谈会见,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双方将发表政治文件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

  当地时间17日下午,习近平将抵达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南亚次大陆最大国家、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印度,这是他本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中印1950年4月1日建交,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已成为印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则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人文交流也日益活跃,接连共同举办了“中印友好合作年”、“中印友好交流年”。

  作为当今世界两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印各自的发展也是对方的重要机遇。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会晤总统慕克吉、总理莫迪等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还将在新德里就中印关系及中国对南亚政策发表重要演讲,并同印度各界人士广泛接触。

  在中国外交布局上,中亚是西北边疆的安全屏障和西北方向推进经贸、能源合作的战略伙伴,南亚的重要战略地位也不言而喻。习近平此去四国,均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或辐射区。此访势将成为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宏大构想的重要里程碑,促进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