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达沃斯致辞:掀起草根创业新浪潮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9-11 09:04:00

李克强达沃斯致辞:掀起草根创业新浪潮

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表致辞时提出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昨天在天津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他表示,应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谈发展成就

  新注册企业井喷式增长

  李克强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3%。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我们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部门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又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等改革,企业准入的门槛降低了,“紧箍咒”松了,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1—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出现了所谓“井喷式”增长,带动了千万人以上的就业。

  上半年,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速明显放慢,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强度下降5%左右,是多年来降幅最大的。实现同样的经济增长率,对煤电油运的依赖比以往小了。

  谈中国经济

  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

  李克强说,在经济运行的新常态下,我们保持定力、深处着力,更加关注结构调整等长期问题,不随单项指标的短期小幅波动而起舞。比如,7、8月份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出现一些波动,这是难以避免的,也是预料之中的,因为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而去年下半年,我们发展的基数又比较高。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我们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尤其应当看到,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

  随着总量扩大,尤其是服务业发展迅速,经济增长的就业容量扩大了,对波动的容忍度也提高了。还要看到,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采取的措施既利当前、更惠长远,有能力防范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发生“硬着陆”。

  谈改革计划

  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

  李克强说,今年后四个月,我们将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不断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调整,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着眼长远解决眼前问题。

  一是继续从政府自身革命做起,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财税改革,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使公共资金公平有效地使用。

  二是继续围绕破解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以带动有效需求,补上投资的短板,扩大居民消费,拓展新的增长领域。

  三是继续用好和盘活财政金融增量与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更多惠及“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业。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谈加快创新

  中国经济破茧成蝶靠创新

  李克强说,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性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是创新的其中应有之意。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仍然蕴藏在制度变革之中。试想,13亿人口中多达8、9亿的劳动者都动起来,投入创业创新和创造,这是多么大的力量啊!

  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力争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五年任务,释放市场潜能和发展动力。

  谈政府监管

  只有拔掉杂草,稻谷才能长得茂盛

  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神”。“只有拔掉杂草,稻谷才能长得茂盛”。宽容违法者,就是对守法者的不公,甚至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对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窃取商业机密等行为,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企业,都要一视同仁依法加以惩治。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发明创造的火种、维护创新者的权益。对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更要依法惩处,包括实行巨额赔偿惩罚,使违法者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为创新助力。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中国经济总量虽然已居世界前列,但许多产业仍处在世界的中低端,传统的粗放式增长路径已经行不通了,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调整结构。这是一种战略性、结构性、创新性调整。我们将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培育壮大新产品、新业态,促进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步伐,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使创新真正能够创造更高价值;加强人力资本投入,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产业技术、质量和品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