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热议李克强总理特别致辞:促改革世人瞩目

作者:李满 朱磊 杨涛 佘惠敏 牛瑾 李春霞 禹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9-11 08:05:00

  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的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新领军者年会10日在天津开幕。在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的特别致辞和与出席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的对话交流,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中外嘉宾和各界人士场内场外、台上台下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的主题。   

  促改革世人瞩目  

  哈佛大学公共政策与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接受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再次向国际市场释放了中国专注于长期性改革的坚定信念。他说:“李总理在讲话中提到,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将保持定力、深处着力、更加关注结构调整等长期问题,我想中国正在转变原本依靠投资与出口拉动的策略,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应当是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其次是私人消费。第三是中国经济的绿色化和产能的绿色化。外界已经注意到,中国打击腐败的力度是空前的,并大幅度减少政府对经济事务的干预,我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前景十分乐观,如果改革合理、科学地推进,中国将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再次创造令世界侧目的经济成就。”  

  缅甸MSP拖拉机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吴仲德认为,中国政府在深化改革、推动创新上下了很大的努力,促进经济机体新陈代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措施都让中国的经济活力十足。同时,改革创新也为在中国发展的企业营造了绝佳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了世界。这种融合与开放,将使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更强,最终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重要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不能看短期,只看短期必然会出现问题,就像股票市场不能看高频率的交易,而是要看中长期走势一样。  

  稳增长强调创新  

  俄罗斯铝业策略、业务发展及金融市场部行政副总裁奥列格-穆哈麦德申说,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令人鼓舞,关于中国加快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的阐述使人印象尤为深刻。他认为,中国经济正从要素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形成的后发能力才是可靠的优势。中国走创新的道路,通过建立高效能、现代化的国家创新体系,积极参与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能够突破资源要素瓶颈,并将后发优势转化为先发优势。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长只是暂时性的回落而已。从中长期看,中国如果能够合理地推进城镇化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经济有望在7%至8%的“中高速挡”运行一段时间, 未来5年内,中国的工资收入年均增速将超过GDP增速。这些都源自于中国经济自身的独特性:中国经济各个经济单元间能接续乏力,因此发展动能必将强劲而持久。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李纲持有相同的观点,他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了改革与创新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认为未来中国最有潜力获得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具有极强创新能力的企业。中国企业以往较多地关注投入资金产生专利和创意,但对于如何把想法转化为独一无二的竞争力并创造市场价值却做得不够,因而并未充分完成整个创新过程。中国企业在新机遇面前需要调整策略,缩短创新周期,尤其是利用新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才能提升绩效表现,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  

  圣象集团执行总裁郭辉表示,国内外的实践证明,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商机。广大行业、企业必须把握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与国家发展步调相一致,且占据一定主动性,才能走得更快、更远。总理的话让圣象更加坚定了走绿色产业之路,努力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郭辉表示,绿色,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大家居是资源性的行业,是需要消耗资源的,保证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合法性,就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必须做的。  

  马凯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震说:“创业、创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继续走改革的路,这是我对总理讲话印象最深的几个关键词。总理的总指向是朝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而去,而不是简单的量。中国的经济增长在7.4,他说7.5左右就够了,要追求高质量,不简单追求数量。减税了,尤其研发企业从营业税转向增值税,将给企业更多资源去创新。”  

  调结构注重质量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李纲说,李克强总理提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即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增长的同时稳定就业,加强实体经济发展,也就是说,确保经济增长质量是关键。因此,中国现在必须提高劳动力效率。正在推进的户籍改革措施有助于劳动力流动,推动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李总理还提到,政府准备将资金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倾斜,这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资本投资依然是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但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不是投入的资本总量,而是资本如何分配。私有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更高,理应获得更多投资。政府简政放权、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等措施也说明政府在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马凯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震表示,中国企业尤其是本土企业有传统思维模式,喜欢把产能做大。很多不先进的产能一直往大了做。现在政府希望你不要简单往大处走,而要往深处走,往质量走,往国际化走。这个导向很具体,将引导企业不要产能过剩,而是往高科技、国际化方向发展。作为一个金融投资公司,有很多项目在做跨国投资并购。以前找到资源,回来要层层审批,至少要花半年才能去并购,往往已经时过境迁。现在新规定,项目如果在10亿人民币以下,银行愿意支持企业的决定,可以先把项目做了,回来再报批。这是帮助中国企业获得世界各地先进技术和市场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改革。因为这个变化,公司境外投资的业务量一年来翻了三倍。

  惠民生令人赞叹

  南非Dalberg全球发展咨询常务董事James Mwangi(詹姆斯-姆万吉)说,总理讲话中提到中国就业不降反增,新增城镇就业970万人,这一数字着实令我印象深刻,这些成绩得益于中国的改革措施。尽管中国经济目前出现放缓,但因改革所带来的增长势头不减。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等措施,在为中、外企业减负的同时,也为创新带来了更强劲的动力。同时,总理提到发展是就业和收入增加的发展,是质量效益提高和节能环保的发展,这不仅体现了政府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和环境的决心,也透露出了对民生、对百姓生活的关注。

  海昌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旭光注意到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了充分就业的问题,GDP增速下降,就业不降反升。公司的主业是旅游业,旅游业本身是拉动就业的产业,充分就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前提,旅游业将大有作为。总理还强调改革部署推动,前段时间政府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很多改革的具体政策措施,我们希望这些政策措施像总理讲话里一样,尽快地推进和落实。

  防风险未雨绸缪

  《科学美国人》高级编辑弗雷德-古特尔表示,中国经济总体状况是好的,取得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解决问题要考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更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李克强总理“只有拔掉杂草,稻谷才能长得茂盛”的表述让人印象深刻。中国政府传递出了强烈的信号: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要依法严惩,使违法者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有了如此坚定地信心,中国的创新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防范风险,规范市场秩序不光针对中国企业自身,也包括外国企业。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2014新领军者年会导师董明珠表示,在与总理的座谈会上,她最感兴趣的是有一个外国企业的提问,问总理中国现在最近这段时间反垄断,是不是有意针对外国企业?总理回答不仅是针对外国企业,更针对的是规范市场秩序。有些外国企业认为这样的做法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我觉得,如果是一个规范的企业,根本不用有这样的担心。  

  她说:“总理希望中国的企业,还有在外投资的企业都有好的投资环境。我作为一个旁观者,理解这句话意思就是:你如果没有可担心的事情,你为什么要担心呢?中国对于外资企业是投资最好的地方。我们的企业在国外又很多的投资经历,跟中国的投资环境比,我们还是要更好一些。当下的经济发展不能在国家的贸易保护下实现,应该是全方位的放开,因为全球市场能够让我们更多好的企业和好的技术被人去享受,这才是当下我们的变化。”(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满 朱磊 杨涛 佘惠敏 牛瑾 李春霞 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