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们赴美上市将为美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

作者:刘欢 朱青 张遥 来源:新华网 
2014-09-11 07:21:00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为期10天左右的全球路演,日前在纽约拉开帷幕。路演后,公司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外界预计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额将在200亿美元以上,或创下美国IPO融资额之最。

随着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加速,美股市场“中国概念股”热潮再起。新浪微博、聚美优品、京东……今年以来,已有10余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预计年内在美上市中企将达30家,创近三年来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集体赴美上市,让普通美国民众能够分享中国经济成长机遇,将进一步提振美国资本市场,并为美国经济复苏和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阿里巴巴正给美国资本市场带来一股新力量。”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阿里巴巴背后是一个广阔的新兴市场和庞大的用户群体,作为一个极具成长性的企业,其发展潜力对于美国经济来说是强大推动力。

1999年,马云等人在杭州创立了阿里巴巴。过去15年间,阿里巴巴在中国创建了一套网购和支付的信用体系,引领了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旗下平台目前有2.31亿活跃买家和800万活跃卖家。

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聚划算三个平台在2013年的商品交易总额为2480亿美元。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称,以这个数据来看,阿里巴巴是世界最大的在线和移动电商公司。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乃双赢之举。对阿里巴巴来说,在美上市,融资同时不忘营销,是其国际化战略重要一环;对美国来说,成长性高的优质企业来美上市,将为经济复苏增添更多积极因素。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2%,高于此前估测的4.0%。消费信贷增长、就业市场改善、美元指数上涨……诸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进入复苏轨道的趋势越发巩固。

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投资顾问公司美国复兴资本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今年以来美国IPO市场表现强劲,预计2014年融资额将超过800亿美元,为2000年以来最高。

报告称,今年以来已有188家公司在美国上市,共融资400亿美元,同比增长44%。这种强劲势头还在延续,预计今年最多还有100多项IPO,融资额将高达400亿美元,全年融资额预计达800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46%。

“美国经济总体在走向稳步复苏,新兴产业和资本市场也正由逆势而上变为顺势而上。”袁钢明指出,阿里巴巴纽约上市将为美国经济复苏再注入一剂“强心针”,主要原因是中国内需市场仍在扩张,普通美国民众得以通过投资股市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

美国IHS咨询公司日前发布报告称,按美元计算,中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24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在2025年,中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将由2013年的12%升至20%。

IHS认为,内需即消费者支出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到2024年,中国消费者支出水平将由当前的3万亿美元左右升至11万亿美元左右,即未来10年消费者支出实际增长率将达7.7%。

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突破10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约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作为中国最大、最成功的在线和移动电商公司之一,阿里巴巴无疑将在中国内需飞速发展的过程中获得更多成长动力。

陈凤英认为,“阿里巴巴们”赴美上市、中国富商热衷投资美国股市房市等现象表明,中美之间的经济合作正从过去以“商品贸易”为主,升级到“资本流动”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双方合作的溢出效应会更大,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也更为明显。(记者刘欢朱青 张遥)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