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势头恐难延续

来源:新华网
2014-09-10 16:41:19

  新华网上海9月10日电(记者 有之炘)受益于中国8月份贸易顺差创新高,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扬。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人民币四季度的升值压力有所加大,但考虑到出口只是温和改善,且美联储持续退出QE将推高美元,因此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势头恐怕难以延续。

  因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加速可能令美联储在明年开始升息,美元指数在隔夜市场一度触及14个月以来的高位。不过,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维持利率在低位的时间较美联储预期更久,仅会更缓慢升息。这使市场对美元提前加息的预期有所降温,导致美元上攻动力暂止。

  在美元指数高位回调的背景下,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95个基点,报6.1425。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开盘后便一路走强,逼近了6.13关口。汇率风险控制中心分析师韩萍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阻力位于6.1250,支撑位于6.16一线。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行的主要原因为中国8月份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此前,在中国6、7月份的贸易数据公布后,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均一度拉升,随后逐步趋于平缓。

  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的贸易顺差数据,为人民币的坚挺走势提供了支撑,即使近期美元表现也较为强势。除了出口回升的因素,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分析认为,中国信贷市场逐渐恢复正常,改革举措层出不穷,也增加了人们持有人民币的信心。更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启动的“沪港通”必将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基于上述因素,王良享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有望升至6.07左右。

  受惠于市场信心的提升,渣打银行发布报告也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在四季度有望反弹,人民币对美元在今年年底或升至6.09水平。

  然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则表示,近期人民币的走势并不代表央行汇率政策出现调整,人民币由贬值通道回到升值的通道的可能性不大。“尽管短期内人民币或小幅升值,但从未来一到两年的走势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将在双向波动区间,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15左右徘徊。”

  除了国内因素,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美欧利差扩大或进一步推动美元上涨,因此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势头将相对温合。

  美元汇率若出现升值,可能引起一系列复杂的连锁反应。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判断,一方面,美元的升值会传导到国内市场的心理层面,激发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的预期;另一方面,美元升值将令国内美元存款保持增长势头,而美元贷款则相对疲软,使得境内美元流动性充沛的局面延续,进一步拉低美元利率。届时,境内美元利率走低意味着人民币利差优势扩大,这将增加企业远期购汇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