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赴南苏丹维和部队让当地人记住"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0 15:51:03

解放军赴南苏丹维和部队让当地人记住

维和队员与难民营儿童在一起

解放军赴南苏丹维和部队让当地人记住

医护人员来到难民营看望那对双胞胎婴儿

  自去年底南苏丹国内爆发内乱冲突以来,安全局势日益恶化,已逾百万人背井离乡沦为难民。在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瓦乌基地,中国维和部队勇敢地担当起“和平使者”,为无家可归的难民建立庇护所,为这些饱受战乱折磨的当地民众治病疗伤…在任务区的五个多月以来,“蓝盔”勇士们充分发扬人道主义救援精神,在非洲红土地上抒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紧急实施剖宫产术,中国二级医院顺利接生首例双胞胎婴儿

  当地时间9月8日上午,也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我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妇产科医生刘磊和其他几名医护人员来到了难民营,给前段时间在中国二级医院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婴儿的难民送去了自己制作的中秋月饼。

  那位40岁产妇和她丈夫卡拉瑞一见到为她妻子接生的妇产科医生刘磊,就紧紧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母子三人平安,全靠中国医生的紧急救助!”

  在8月15日的凌晨,中国二级医院接到难民营诊所电话,有一名妊娠高血压孕妇,在难民营抽搐发作好几次,请求立即支援。维和医疗队接到请求后立即派出医生和护士前往难民营接回了这名孕妇。

  到达中国二级医院直奔手术室。妇产科医生刘磊迅速为孕妇进行检查,结果显示,临产征兆明显,羊水已破,胎儿严重缺氧。且孕妇已出现神志模糊,身体抽搐,血压高、心率快,十分危急。

  “要想挽救胎儿的生命,必须立即实施剖宫产!”

  当时,这批医疗队已成功在任务区实施了两例剖宫产手术,具备了一定的经验,但这次的情况有所不同:这名孕妇是高龄产妇,怀的又是双胞胎,且救治条件仍然极其有限,消毒和手术条件极差,做剖宫产手术要冒很大风险。领导问刘磊:“有把握吗?”她坚定地点点头,其实心里知道,再耽搁下去母婴三人命就没了,就是风险再大也不能退缩!

  就这样,第三例剖宫产手术,在闷热的集装箱里展开了。麻醉科医生张新建立即进行麻醉,妇产科医生刘磊熟练操刀,其他医护人员全力配合。

  凌晨5时30分,刘磊医生先后从孕妇子宫内捧出了两名男婴。但是两名新生儿全身青紫,没有呼吸,医护人员再次进行紧张抢救。护士迅速给新生儿剪断脐带,放置在复苏台,清理口鼻物。麻醉师马上给新生儿面罩给氧,进行心肺复苏。

  终于,“哇…哇…”连续响亮的婴儿啼哭声划破晨曦的朦胧,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高兴的鼓起掌来,并集中智慧为这对双胞胎取了两个好听的中国名字:军蓝、军绿。

  据了解,这是我国自2006年参加南苏丹维和行动以来,接生的首例双胞胎婴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