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总统卡特:中美两国要学会共同承担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0 15:02:36

  中国青年学生代表上台发言用英文,而美国学生则有意选择了用中文。9日下午中美青年高峰论坛上的这一幕,收获了台下听众的热烈掌声。对在场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来说,这场景更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随后发表主旨演讲的卡特说,美中两国年轻人要互相了解,要更好认识彼此,“有了这么好的基础,当时我和邓小平的理想,一定会在你们身上实现。”

  当年正是因为卡特和邓小平,中美实现关系正常化,由此不仅改变了世界格局,而且改变了中美两国人民的生活。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即将满90岁的卡特9月初再次到访中国,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招待会,并先后访问北京、西安、上海等地。

  卡特在上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带来了极大的稳定性,美中建交之前,亚洲地区很多年都处在战争之中。“而在过去35年只有和平,我们看到了更多利益而不是分歧。”

  1977年至1981年担任美国总统的卡特和邓小平讨论中美建交时,在美国国内面临很大压力。卡特说,当年做出美中建交的决定“使我非常不受欢迎,但我做了正确的决定”。

  卡特表示,他和邓小平当年就知道美中之间存在差异和分歧,“但寻找未来合作的共同点比已经存在的分歧更加重要。”

  在他看来,美中关系存在分歧不可避免,美中两国的政府体制、文化、历史等都有很大不同。卡特说,很多美国人就感觉,美中之间是竞争关系,有可能会导致新的冷战。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过几年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甚至要超过美国,美国人有点不安了。

  中美之间存在矛盾和分歧,但卡特不认为中美关系会被进一步削弱。卡特说,“我一直重复习近平的话,世界足够大,能够容得下两个大国。两个国家要学会共同承担责任,而美国能找到中国这样一个合作伙伴是好事,因为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捍卫世界和平和人权。”

  “假如你还是美国总统,你会怎么做?”面对记者的假设,卡特表示自己会与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相互尊重,“我确信我会经常到访中国,并且邀请中国领导人到华盛顿访问。我们两国领导人在一起相处的时间越长,我们就能理解那些问题和困难,并且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答案。”

  在其总统任内,卡特的诸多政策措施未获美国公众理解,但在卸任后却收获了巨大声誉。卸任后的卡特频繁出访全球各地,调解国际争端、倡导世界和平、致力公益事业,受到美国和世界人民的尊敬,并因此获颁2002年诺贝尔和平奖。

  在众多的社会活动中,卡特非常看重的是推动青年交流和教育。卡特1982年起在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任名誉教授,一直亲自给学生上课。“过去30年来,我教过很多中国留学生。他们来到我任教的大学,我非常喜欢他们,他们就像是我的孩子。”卡特表示,在有生之年会继续推动青年人拥有更多的机遇。

  卡特说,未来美中两国仍将在文化、政府和历史背景上有所不同,并且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但青年学生的差异并不大,因此不要忘记提醒青年人,美中分歧总是要远远小于双方得到的益处。

  他表示,一些受到帮助去彼此国家接受过教育的青年人,有的现在已经担任了富有领导力的角色,致力于改善美中两国的关系。“整个亚太和平的基石,包括中国和平发展的基石就是我们年轻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