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知事热衷城市外交被指误导视听本末倒置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9-10 13:4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9月10日报道称,继4月出访中国北京、7月出访韩国首尔后,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已于9月上旬结束了对俄罗斯莫斯科的访问。面对与日本关系都处于冰点的中俄韩三国,舛添强调,要通过加强城市间合作以改善国家关系。但日本媒体对此表示不满,称由于日本与三国在各方面都存在分歧争议,城市外交难以回避这些话题,反而可能会向国际社会传达错误信息。日本国内批判舛添城市外交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据报道,舛添访俄期间,俄记者曾多次涉及到乌克兰局势问题,并向舛添提问“日本单方面制裁俄罗斯对俄日关系会造成什么影响?”,舛添对此回答称“日本在军事上不得不依存美国,希望俄方能理解日本艰难的立场”。对此,俄方媒体报道称“为让日本制裁俄罗斯,美国不惜对日施加压力”。而在报道中,当地媒体对舛添也均以“日本高官”代替。

  报道称,舛添出访韩国时,当地媒体也曾以“安倍晋三的特使”、“东京市民约9成表示对韩有好感”等这些有悖于事实的内容进行报道。报道表示,虽然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为表示礼貌,也许舛添表现出了与事实的些许不符,但有些涉及到敏感话题的内容就有可能因此招致严重影响。

  此外,报道还指出,舛添在出访中国和韩国期间,中方高官谈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朴槿惠对日指出要正视历史问题时,媒体还曾刻意渲染“舛添不仅没站在反对的立场反而沉默点头”的姿态。

  据悉,舛添就任东京都知事后,包括计划在内已5次出访外国。《产经新闻》称,要是都知事长期不留守在内,在危机管理方面就会出现许多问题。此次舛添访俄期间,东京就爆发的大范围的登革热,而在9日的例行见面会上,有关人员也抱怨称“就算要下达什么决议,也无法召开相关会议等”。

  有相关人员也对此表现出担忧,称“短时间内若还要进一步积极出访外国是无法得到市民们的理解的”。据统计,截止到8月22日的一个月里,东京都政府就收到了市民多达2万条以上有关东京都城市外交的意见,而其中大部分都指责都政府,称其“应致力于都内政务”。然而,舛添在访俄期间就推进城市外交称,“希望在今后能进一步推进城市外交,利用城市外交推动改善国家关系”。而在与莫斯科市长会面后,舛添还表示希望近期能对俄进行官方访问。

  日本原东京都副知事、明治大学公共政策研究生院教授青山佾对此也表示,“虽然城市间的交流的确能加深双方理解,但若一味的推动城市外交就本末倒置了。都政府有必要向市民展示福祉政策带来的成果,寻求市民的理解”。(实习编译:廖韦娜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