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范先荣:中塔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良好

作者:王峰 赵嫣 蒋超 来源:新华网
2014-09-10 11:57:04

   专访:中塔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良好

   ——访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范先荣

  新华网杜尚别9月10日电(记者王峰 赵嫣 蒋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范先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将是首次访问塔吉克斯坦,此访意义重大。

  范先荣说,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共同出席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开工仪式,这条管道将对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中塔两国山水相连,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去年5月,拉赫蒙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范先荣说,中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年多来,双边合作发展很快,在经贸、投资、工业、农业和人文教育领域开展了很多重要项目。他说,中塔两国的友好合作建立在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基础之上,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的投资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他说,塔吉克斯坦与中国山水相连,人员往来相对方便,近年交流不断增多,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取得长足进步。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深化,这几年出现的“汉语热”就是很好的例证,而人心相通正是进一步合作的坚实基础。

  在谈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时,范先荣说,此次峰会将推动各方在经济、安全和人文三大领域的合作。

  本次峰会上,各成员国将签署经济、安全和人文领域的合作文件,以及有关吸纳新成员的重要文件,上合组织的条约法律基础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范先荣说,塔方为成功举办这次峰会作出了巨大努力,杜尚别的主要道路已翻修一新,绿化等工程正在加紧进行。共有18个代表团将参会,级别高,覆盖面广,这也体现了塔吉克斯坦在地区和国际上的威望正在提升。

  他说,经过多年发展,上合组织现已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平台,各成员国在经济、安全和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各国都希望成就再多一些,合作项目更大一些。各方都具有团结合作的共识,认为上合组织要不断壮大、增进互信、充实合作内容,推动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符合己方利益,这是克服所有困难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