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两亚行”拓展中国战略空间

作者:华益文 来源:人民网
2014-09-10 09:01:00

  9月11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作为国家元首第二次赴中亚地区出席上合组织峰会,首次访问南亚国家。此次“两亚行”着眼于总体外交布局、服务国内发展,将是我国采取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在中国外交布局上,中亚和南亚构成我国西南和西北两个战略方向,是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目标和必经之地。去年,习近平提出与有关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是以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快“向西开放”为契机提出的,是我国将自身发展战略与区域合作相对接的重大战略构想,充实了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内涵。

  中亚既是我国西北边疆的安全屏障,又是我国西北方向推进经贸、能源合作的战略伙伴。上合组织是我国深耕与中亚关系所倚重的战略性平台。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所强调的“五通”举措,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已有一定基础,上合组织在这些方面可以成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载体之一,发挥独特作用。

  南亚在我国外交布局中的地位正在上升。中国与南亚的合作正处于双方历史上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时期。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提出给中国与南亚合作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印度既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区,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印合作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成功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中部地带,扼守印度洋重要国际航道,自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斯里兰卡还是第一个以政府声明的形式来表达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支持的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总体上也得到沿带沿路国家的积极响应。当然,个别国家的舆论对于该倡议还存在一些疑虑,比如担心该倡议是否会影响有关地区的区域性合作机制,这主要是受到“中国威胁论”的影响。目前看,“一带一路”属于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并不是实体机制,体现的是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反映了中国对于合作共赢的追求。中国不搞封闭性的、排他性的合作,同有关地区和国家现有合作机制和设想并不冲突、排斥,而是并行不悖。“一带一路”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将充分利用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现有合作机制和平台,实现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相信习近平“两亚行”期间将欢迎有意愿的国家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探讨,共同建设,共同受益。

  安全合作,包括反恐合作,是中国“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保证,人文交流是中国“向西开放”战略不可或缺的部分,二者与经贸合作一起构成“一带一路”战略的基本要素,预计都是习近平此次“两亚行”的重要议题。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极大地拓展我国发展战略空间,为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战略支持,同时也会促进“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并给我国带来巨大的地缘政治利益。仅从这个角度讲,习近平“两亚行”将助推我国“向西开放”,具有战略意义。(作者:华益文 国际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