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贬值 欧洲留学会否逆袭?

作者:陈学敏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9-10 07:29:00

欧元贬值 欧洲留学会否逆袭?

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6日,最新的官方汇率数据显示,1欧元兑7.9513元人民币。与此同时,1英镑兑10.0228元人民币,双双进入低谷期。去留学划算了,一向冷门的欧洲留学市场是否会迎来春天?

  汇率升降对留学影响不太

  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各大留学机构发现,今年开始,咨询德国、爱尔兰、荷兰、意大利留学的人数有增多的趋势。记者了解到,欧元区国家如法国、意大利、荷兰、德国等,教育模式以公费教育为主,去这些国家的公立大学留学需要缴纳少量的注册费,主要开销是生活费。有家长算了一笔账:以如今的汇率来算,一年分分钟可以节省两三万元。

  “欧元汇率的升降对留学业务影响并不太大,因为使用欧元的小语种欧洲国家本身就属于冷门留学国家,无论是大学的数量还是质量,都不如英美加等国更能获得家长的青睐。”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何楚刚分析。

  业内人士分析,欧元贬值会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更多中国人会选择去这些欧洲国家旅游或购物,但至于留学,还是老牌的留学国家比较吃香。“比如,一个移民到葡萄牙的学生,依然会选择去英国求学,因为英国的名校能给他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更大的平台。”

  提醒

  不要盲目兑换欧元

  记者了解到,英国本科学费根据学校、地域和专业的不同有较大的差别。一般来说,文科学费较低,为8000-10000英镑/年;商科9500-12000英镑/年;理科较高,为12000-15000英镑/年;医科更高,为13000-20000镑/年;硕士费用跟本科差距不大,平均高出2000-3000镑左右。

  而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小语种国家,公立学校是免学费的,除了需要缴纳一定的注册费,基本生活费在6万-7万元人民币/年。私立学校则需要收取学费,法国私立大学的学费为7万-10万元人民币/年,意大利为10万-17万元人民币/年不等。

  业内人士不建议赴欧留学生大量持有欧元。“目前兑换欧元的成本相对较低,对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好事,但建议不要盲目兑换,够用就可以。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必定是走强的,长期握有人民币的增值概率远远大于欧元。”何楚刚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