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手机迎来新一波潮流

作者:张家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4-09-10 00:00:00

  近一段时间,全球智能手机迎来了新一波潮流——苹果公司预定9日(北京时间1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很可能会发布备受关注iPhone6,而其他厂商如摩托罗拉、联想、三星和索尼也不甘示弱,已纷纷推出了各具特点的新机型。

  苹果公司9日的发布会是近来手机行业最大关注热点。一般认为,此次发布的iPhone6可能会具有大屏幕、蓝宝石玻璃、近场通信技术(NFC)等特点。

  在屏幕尺寸上,苹果可以说是向市场妥协。此前苹果坚持多年不搞大屏幕手机,并一直教育消费者小屏更适合单手操控。可安卓阵营的领头厂商如三星、华为、联想、索尼等早已将自家的旗舰手机屏幕推升到6英寸,直逼小尺寸平板电脑,许多消费者也逐渐将大屏幕视为“标配”。因此,苹果难以继续坚守小屏原则。据预计将发布两款不同屏幕尺寸的新iPhone,大小将分别是4.7英寸和5.5英寸。

  还有传言说新一代iPhone将涨价。如果仅仅增大屏幕尺寸可能无法说服消费者买单,但使用蓝宝石玻璃就能把手机的格调提高不少。这种材质其实并不新奇,在售的iPhone5S手机的摄像头和指纹识别键就使用了蓝宝石玻璃,它比起普通玻璃更通透,并且抗磨损的性能也更高。如果整块屏幕都采用蓝宝石玻璃的话,相应成本也必然升高,这似乎也可成为很好的加价借口。

  近场通信NFC芯片也是传说中新iPhone将配备的东西。这种芯片在上几代的三星和索尼等手机上都曾出现,其中索尼可以说是最用心推广这项技术的厂家,只是市场反应冷淡。这种技术能让移动设备便捷地进行配对和文件传输,但iPhone配备NFC芯片可能还有进军移动支付的目的。据说苹果公司将联合万事达等信用卡支付机构,通过采用NFC芯片和此前推出的指纹识别技术,实现移动支付流程的高效简化。

  在与苹果对立的安卓阵营,一众厂商如临大敌,纷纷抢在苹果发布会前推出自家新品来争夺眼球。它们谁最有本钱挑战iPhone?

  已被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并没有放弃自家优秀的设计血统,新款的Moto X在上一代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优化,屏幕变大,边框也紧追潮流采用金属材质,后盖延续了颇具手感的曲线设计。它配备一个1300万像素的后置摄像头,还支持语音操控。从各家媒体的评论来看,它是近来已发布的众多新品中最受好评的一款。

  联想收购了摩托罗拉并不意味着自己就不做手机,它新推出的Vibe Z2 pro,同样是金属一体机身,所有配置都直逼业界最高标准——6英寸的高分辨率屏幕、1600万像素的光学防抖镜头、高通骁龙四核处理器。如此强劲配置,却被包裹在仅有7.7毫米厚度的机身中,可以说,联想为这款旗舰产品下足了苦工。

  在苹果的挑战者中,三星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这家韩国厂商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发布了新款旗舰手机Galaxy Note4。与前代相比,该款手机将一直被市场诟病的塑料边框换成金属材质,但后盖保留了仿皮革纹理设计。此外,手机保留了手写笔功能,据称新一代手写笔的灵敏度比上一代更高,能让用户更好地进行手写操作。

  索尼近年来在智能手机行业的表现不那么抢眼,但是每年推出的新品其实都还很显大厂的功力,今年的Xperia Z3就是好例子。与上一代相比,该款手机在设计上并没有太大变化,但似乎把工夫花在把机身做得更轻薄上,新款手机支持PS4 Remote Play等游戏功能,这对游戏迷有很强的诱惑力,或许能抢到一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