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争夺蒙古国”之说是赤裸裸挑拨

作者:雷思海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9-09 11:23:52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3日访问了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随即,一些国际舆论就别有用心地将中、俄领导人先后访蒙进行比较,并声称“普京希望阻止蒙古国追随中国”。例如,日本《朝日新闻》发表题为《普京警惕蒙古国与中国接近》的分析文章,强调除了俄、中,蒙古国还同时与日、美、欧进行协调,采取的是平衡外交,而俄罗斯也担心蒙古国与中国太过接近。其实,某些媒体急于挑拨中俄关系,恰恰反映出一种焦虑情绪。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领域里的合作也在深化。

  中俄政济深入合作的态势,对中亚和东北亚地区国家都是利好的;不过,对其他地区来说,却可能是利空的。因为在一定的时间里,资本、资源的流动规模是有限的,当它们集中向中亚与东北亚流动时,其他方向就会减少。

  俄中紧密合作对中亚以及东北亚财富地带的推动,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导致整个欧亚财富带的大转移,而美国、西欧乃至日本显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趋势。

  中俄加强与蒙古国的合作,被外媒解读成“中俄争夺蒙古国”,而不是中俄合力构建亚洲内陆财富带,这种故意歪曲的解读,其目的就是挑拨中俄关系,阻挠亚洲新财富带的形成。

  可以预见,随着美欧与俄罗斯地缘政治、经济博弈激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还会深入发展。中俄关系越是密切,外部的挑拨就会越猛烈。对此,中俄双方都应洞悉其用心,并且提高“免疫力”。(雷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