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俄转向亚洲不可避免 但不会因此依赖中国

作者:胥文琦 来源:环球网
2014-09-09 08:33:00

  原标题:俄总理:俄转向亚洲不可避免 但不会因此依赖中国

  【环球网报道记者胥文琦】据俄新社9月8日消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转向亚太地区不是因为制裁,而是因为必须多元化商品流向。他同时指出,不会因这个重新定向而出现依赖中国的可能。

  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新闻报》成立15周年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俄中贸易额目前约1000亿美元,而与欧洲是4500亿。这几乎是俄罗斯贸易额的一半。很明显,我们应该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贸易”。

  梅德韦杰夫表示,“进行贸易,获得投资,与中国、印度、越南和其他大的以及不太大的亚太地区国家合作。因此这一转向在原则上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完全不是因为制裁和政治局势的恶化,而是因为我们必须多元化所有的商品流向”。他称,“这将有助于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发展”。

  梅德韦杰夫在回答有关俄罗斯是否会因越来越多地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而陷入对中国依赖的问题时表示,“假如我们采取正确合理的方案,我不认为这里存在特别问题”。

  梅德韦杰夫补充道,“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也在就该问题争论,但却没有人置疑美国的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