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使馆举办2014年教师节招待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6 09:51:00

  中新网华盛顿9月5日电 在中国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体现中国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褒扬广大华文教师长期以来在海外积极推广中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的努力,进一步推动华文教育的健康发展,中国驻美大使馆5日特别举办了教师节招待会。

  招待会由阮平参赞兼总领事主持,吴玺公使致辞。吴玺公使代表中国驻美使馆首先对华文教师代表的光临表示欢迎,并通过他们向使馆领区内所有华文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敬意。

  吴玺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讲话中特别提到: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我们也可以说,在海外延续中华民族的“根”和中华文化的“魂”都有赖华文教育的发展,只有熟悉和了解中华文化才能更好地共享民族复兴“梦”的成果。因此,在海外担任华文教师,开展华文教育,有其特殊意义。

  她表示,华文教育可以帮助华裔子弟学习掌握自己的民族语言文字,承传和了解中华文化,延续自己的“根”。而遍及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其根源就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认同。推动和弘扬中华文化,也有助于当地社会和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发展理念,更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以民间形式促进与当地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合作。

  吴玺公使充分肯定并感谢广大教师长期以来为华文教育所作出的奉献。他们坚持不懈,辛勤耕耘,洒向汗水,付出心血,克服缺教室、缺教材、缺师资、缺经费等困难,华文教育因为有老师们的辛苦支撑和奉献,才有大华府地区乃至全美华文教育的蓬勃发展,他们所取得的成果才赢得了社会和家长们的认可和信赖。吴玺公使还借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向广大中文老师、教工和学生家长致以节日的祝福。

  招待会期间,吴玺公使、阮平参赞和张毅参赞还为首届“大华府地区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大赛”的获奖者颁奖。此项大赛是由《侨报》和大华府教师学会联合主要中文学校共同组织举办的,自2013年底以来共举行三轮竞赛,参加的华裔学生及非华裔学生共达2000多人次,获奖励学生共有25名。

  代表领区内50多所华文学校的近400名华文教师代表应邀前来参加教师节招待会,他们不仅有代表中国大陆的老师,也有来自中国台湾的老师代表。除了大华府地区的,还有从特拉华州、北卡罗来纳州、西弗吉尼亚州和里士满远道而来的老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