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怀疑叙暗藏化武 担心可能落入IS手中

作者:朱马烈 来源:环球网
2014-09-06 09:34: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马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6日报道,美国怀疑叙利亚可能暗藏未申报的化学武器,并担心这些武器可能落入逐渐在当地扩大势力的伊斯兰国组织手中。

  据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对叙利亚政府是否全心全意遵守销毁化武协议提出质疑。

  鲍尔4日对媒体指出,叙利亚多次违反销毁化武的时间表,原本销毁工作早就应该在6月30日完成。

  鲍尔也表示,担心叙利亚未完全申报其拥有的化武,而这些暗藏的武器若是落入“伊国组织”手上,后果不堪设想。“伊国组织”已攻占叙利亚东北部部分地区,也入侵伊拉克西北部,其攻势凌厉、手段残暴,对大规模杀戮和斩首暴行直认不讳。

  鲍尔称:“国际社会必须继续向叙利亚施压,要求叙利亚清楚交待申报清单中的所有缺漏。若有化武残留叙利亚,那将是个风险。”

  联合国与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特别协调员卡格说,叙利亚申报的化武原料,其中96%已销毁,不过所申报的化武项目与实际情况存在“一些偏差和疑问”。

  鲍尔透露,叙利亚剩余的12处化武设施将从下个月开始销毁,预计持续大约六个月。

  叙利亚政府去年8月在内战中对平民使用沙林毒气,美国当时恫言对叙采取军事行动,为化解国际社会的谴责以及避免遭到美军空袭,叙利亚政府同意销毁化武。

  外部专家对叙利亚化武的销毁工作感到满意,并认为不太可能再次出现以沙林毒气或是其他被禁化武为武器的攻击。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金伯尔说:“阿萨德政权暗藏少量的某种物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阿萨德政府会不会失去控制权?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尤其是在叙利亚,不过我认为这个可能性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