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近半数日本民众肯定安倍新内阁

来源:环球网
2014-09-05 10:20:00

  日本共同社9月3日和4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46.9%的受访者肯定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执政后于本月3日改组的内阁,不予肯定的比例为31.8%。同时,有关2015年10月消费税率上调至10%的问题,68.2%的受访者表示反对,赞成的比例仅为27.5%。共同社称,鉴于戒备再次增税的舆论动向,安倍或将在关注经济形势的同时,通过慎重探讨来得出结论。

  共同社9月5日报道说,50.8%的受访者对当过总裁且初次担任自民党干事长的谷垣祯一表示期待,并不期待的比例为39.6%。内阁支持率为54.9%,比8月的上次调查结果上升5.1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下跌10.1个百分点,为29.0%。

  29.5%的受访者就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所任职务表示“如果连任干事长就好了”,比例位居首位。其后依次是“担任地方创生担当相很好”(18.5%)和“如果担任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就好了”(16.9%)。

  围绕女性阁僚人数为历来最多的5人一事,43.4%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期待”这会促使企业等任用女性干部,50.2%的受访者表示“无法期待”。

  就内阁改组后的优先课题(单选或双选),选择“景气及就业等经济政策”的受访者占52.5%,位居首位。接下来是选择“养老金及少子化对策等社会保障”(40.1%)和“核电站及能源政策”(20.0%)。选择安倍意欲推进的“修改宪法”的受访者仅占5.5%。

  政党支持率方面,自民党支持率为42%,较上次调查时上升6.1个百分点。民主党支持率下跌3.3个百分点至4.7%。其后依次是日本维新会(3.1%)、日本共产党(2.6%)、公明党(2.3%)、众人之党(1.3%)、社民党(1.0%)、连结党(0.7%)、生活党(0.3%)、次世代党(0.2%)、新党改革(0.0%)。40.5%的受访者不支持任何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