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统称计划与日本扩大海洋安全合作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09-05 08:43: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日前在首都科伦坡的总统府接受了日本共同社的独家采访,并强调打算在海洋安全领域与日本扩大合作。

  日本共同社9月4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访问斯里兰卡,这是日本首相24年来首次访问该国。拉贾帕克萨称,为了提高印度洋海域的海上警备能力以打击海盗等,安倍到访期间日本政府将表示会向斯里兰卡提供巡逻船。拉贾帕克萨表示:“(两国)在海洋领域的联系无疑将扩大。”

  据悉,安倍将于6日至8日访问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共同社认为,安倍有意通过访问牵制中国在印度洋周边国家推进的“珍珠链”战略。

  报道称,中国在印度洋周边国家推动港口开发等,并持续援助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斯里兰卡与日本在海洋安全方面加强合作可能会刺激中国,但拉贾帕克萨表示“我国同日本、韩国、中国及印度等国关系都很友好”,表现出致力于进行平衡外交的态度。

  拉贾帕克萨在采访中还表示,“斯里兰卡将在印度洋地区的安全和其他所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并透露将致力于建设港口和机场等,以成为印度洋地区的枢纽。

  关于同日本的经济合作,拉贾帕克萨表示“我国在旅游、技术及交通等产业领域敞开门户”,重申期待来自日本的投资。

  斯里兰卡于2009年结束了长达25年以上的内战,近年来保持着超过6%的经济增长率。拉贾帕克萨将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目标定为8%,并表示将力争到2020年将人均国民总收入从目前的约3000美元提高至7000美元。

  所谓“珍珠链战略”,是有些别有用心的外国媒体声称中国正透过资助等各种方式取得军舰海外停泊基地,主要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柬埔寨以及泰国等国家的有关港口或机场,这些国家在地图上联系起来像一串珍珠,故有此名称。但是众所周知,中国这些的资助行为完全属于纯商业的运作,不参与主权的管理。因此,珍珠链战略是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制造的一种“威胁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