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约有6000留学生失联 或成为危险分子将被追踪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9-05 00:00:00

  以学生签证进入美国,签证到期后却消失不见的“留学生”已成为潜伏在美国的一大安全隐患。据美媒2日报道,过去一年中有5.8万名签证过期却非法滞留在美国的学生,其中6000余人被认为是“危险分子”,需要美国特工机构实时追踪监控。

  本报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现在每年有超过100万的外国学生赴美求学,获得学生签证的外国人从2003年的66万激增到2013年的120万。全美共有9000余所学校可协助学生申请签证。其中既包括哈佛和耶鲁这样的顶尖名校,也包括美容学校、按摩学校甚至专门教授钉马掌的学校。外国学生可持学生签证赴美学习针灸、网球或高尔夫等五花八门的课程。有些学校靠卖签证为生,并非为教育学生。

  美国政府规定:外国学生一旦进入美国,接收学校就有义务掌控他们的行踪,如有人经常旷课,学校应立即向美国政府部门报告。对于因在校表现不良被列入“黑名单”的学生,再次入境时就会得到海关人员的“特别照顾”。

  美国联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透露,在过去一年中,有大约5.8万名签证过期却非法滞留在美国的学生。在这些人当中,有6000多人成为重点关注的目标。“他们消失了。”学生签证改革的倡导者汤姆·科本说,“签证一到手,他们就消失了。”

  已有26人涉恐被捕

  在“9·11”恐怖袭击中,涉嫌劫机撞向五角大楼的哈尼·哈居尔就持有学生签证,他本来应去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一所大学学习,却从来没有在这所大学出现。“9·11”事件发生以后,追踪持有学生签证的逾期居留者成为一个日益值得关注的议题。美国参议员库博恩介绍说,“9·11”事件后美国境内共有26名持学生签证的外国人因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遭到逮捕。

  据报道,在2011年参议员的国土安全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参议员兰德·保罗就提出应该关注外国留学生可能对美国造成的威胁。“我们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他说,“他们可能是潜在的袭击者吗?”保罗举例说,哈萨克斯坦学生塔扎亚可夫曾帮助波士顿爆炸案嫌犯焦哈藏匿证据,但在去年1月学生签证失效的情况下,塔扎亚可夫竟然被允许回到美国。

  然而,美国联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在跟踪持有学生签证的外国人问题上一直不顺利。

  跟踪留学生不顺利

  对于留学生中有多少人在签证过期后仍滞留美国,有多少人拿着学生签证却根本就没有到学校报到,美国安全部门也并不清楚。

  “我最担心的是,他们可以做任何事情。”移民和海关执法局负责调查签证逾期的官员皮特·艾基说,“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在这些伤害我们。”

  “9·11”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基恩说:“恐怖袭击发生后我们曾数次建议美国政府收紧学生签证,但外国学生带来的巨额收益却不容忽视。因此这个问题直到现在也没得到解决,安全隐患也没能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