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申报的化武原料销毁工作已近完成

作者:倪红梅 王雷 来源:新华网
2014-09-05 07:44:24

  新华网联合国9月4日电(记者倪红梅 王雷)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代表团特别协调员卡格4日说,叙利亚政府申报的化学武器原料销毁工作已接近完成,叙利亚剩余的12处化武设施将从下月开始销毁。

  卡格当天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情况后对媒体说,随着高危险性化武原料上月在美国船只上被全部销毁,叙利亚政府申报的全部化学武器原料的96%已销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代表团将于本月底结束销毁工作。

  卡格说,从10月1日起,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将牵头开始销毁叙利亚剩余的12处化武设施。

  卡格表示,目前仍在调查叙利亚政府申报的化武项目与实际情况是否存在差异,有关疑问还需通过沟通解决,“总体来说,联合代表团已经完成目标任务”。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27日通过决议,要求严格核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项目,并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启动销毁叙化武的特别程序。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理事会同年11月通过了旨在于2014年6月30日前全面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详细方案。多个国家参加了销毁叙化武的联合任务,丹麦和挪威的货船负责运输化武,美国的船只负责在海上销毁化武,中国和俄罗斯都派出军舰护航。今年8月,从叙利亚运出的高危险性化武原料在美国船只“开普雷”号上全部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