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就是未来的“国际通”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4-09-05 07:50:00

  一系列的动作表明,沪港通的脚步越来越近,如昨日在上交所签署的沪港通《四方协议》,就是上交所、联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就沪港通业务进行四方合作的基础文件,用以明确四方的权利和义务,内容涵盖沪港通主要基本业务细节。

  业界对沪港通是充满信心的,而从舆论的反应来看,沪港通业务的正面意义,已经得到各方面充分认识和肯定。这种意义不是单一的,而是具有多个面向和层次。

  汇丰证券4日称,若沪港通顺利落实,预期在36个月内,内地监管当局将全面放宽沪港通投资额度限制,并随后将互通模式快速扩展至内地其他交易所及同业市场。当沪港通限制松绑,港股成交量或升超过80%。

  事实上,除了汇丰证券,多家大行都看好沪港通。高盛预计沪港通推出后,内地A股将很快被纳入环球指标指数,有助内地及香港市场融合,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及交易额第三大的股市。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称,在直接投资渠道不多的情况下,海外投资者都会愿意将资金通过沪港通投资内地市场,估计有1.3万亿美元资金希望配置内地A股市场,投资者需求旺盛将令沪港通受惠。

  沪港通试点,是A股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重要举措。而随着沪港通业务筹备工作的不断推进,A股更是掀起了一轮上涨,表明市场对该业务的正面评价和认可。

  其实,对于A股市场本身而言,更值得关注的还是沪港通业务的推出,将会大大提升市场的国际化步伐,并成为A股市场迈向成熟市场的重要标志。

  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并非是完全开放的市场,海外投资者在现阶段参与A股市场就需要借道QFII来进行。但在沪港通开通之后,海外投资者就可以借助这一渠道直接投资A股市场。这既可以为这些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增加了一个新的渠道,也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新增资金。

  另外一方面,在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港通直接投资A股的同时,内地投资者也得以揭开国际市场的面纱,一窥其真面目。中国股市有望加快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更快为国际市场所接受。

  正如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报告所言:鉴于沪港通可改善目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限制性问题,简化投资流程,允许全球投资者相对自由进入A股市场,将对A股被纳入国际新兴市场指数带来正面影响。可以说,沪港通打破了一扇阻挡在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的“玻璃门”。

  沪港通的推出,实际上就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序曲。与现行境外资金通过QFII、投资A股市场相比,沪港通更为市场化,也更为自由和透明,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融合的速度也将加快。沪港通,未来将会成为连接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国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