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招考制度酝酿变革

作者:沈红辉 杨汀 来源:新华网
2014-09-04 16:59:23

  新华网东京9月4日电(记者沈红辉 杨汀)在日本,高中生考大学有三种途径可以选择,分别是全国普通统一招生考试、自主招生和推荐入学。三种招考方式都重视“公平”、“公正”原则,并同时考查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不过随着社会大环境变化,日本大学招考制度的弊端也逐渐凸显,改革正在酝酿当中。

   自主招生是招考制度重要组成部分

  统一招生考试由两次考试组成,第一次为全国统考,由日本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实施,每年1月举行一次,考试科目包括国语、数学和外语等,全部为选择题,侧重测试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第二次考试由各大学自行组织,对象是满足其统考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内容主要包括写作、面试等,重点测试考生的整体素质。最后,大学根据两次考试的总分确定录取考生。统考和二次考试成绩在总分中所占的比重,由大学自行决定。

  统一招生考试对学生的知识储备提出严格要求,带有比较浓厚的应试教育色彩,但同时也赋予大学一定自主权,力求实现学业测试和素质考查两者之间的平衡。

  自主招生是一种大学通过面试、入学申请书、写作等,多方面综合考查学生素质的入学制度,由日本著名私立大学——庆应私塾大学于1990年引入日本。这种入学制度不重视笔试成绩,消除应试教育死记硬背的弊端,不过也引发“学生学习能力下滑”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考生具备最基本的知识储备,名门私立大学一般会要求考生提供统考成绩,或另行组织笔试。

  推荐入学也是一种通过面试等考查学生素质的入学制度,和自主招生类似,主要区别是考生申请推荐入学时,必须获得在读高中推荐,而自主招生没有这种限制。

  在日本,自主招生是一种重要的入学方式。相当于中国教育部的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度通过自主招生或推荐入学考取大学的考生,占当年全体考生的44.17%,私立大学这一比例更是超过一半。早稻田大学外宣部门人员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校的这一比例甚至高达85%至90%。

   招生腐败缺乏滋生土壤

  二次考试和自主招生由学校自行组织,包括面试等主观色彩较强的考核项目,可能为走后门、买学上提供操作空间,难免引起人们对公平性的担忧。但在日本,此类问题极其罕见,这主要是清廉的观念深入人心,招生腐败缺乏滋生土壤。

  日本文部科学省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每年招生季来临时,向各大学下发通知,要求其恪守公平公正原则,严禁招生腐败。此外,每年还在各地组织当地大学负责人参加的相关说明会,要求其注意招生过程的公正公平。

  早稻田大学外宣部门表示,该校招生非常重视“公正公平”,对出题过程实施严格监督。同时,召开集体会议确定录取名单,防止个人专权。东京齿科大学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防止腐败的主要方式是二次考试的面试等各项环节安排多名考官参与。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试图通过搜索引擎检索招生腐败相关内容,最后都未找到。

   公立大学竞争激烈引发死读书等教育问题

  从表面上看,日本大学招考制度比较合理,兼顾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但在日本,高中生学习压力仍较大,题海战术、复读等现象并不鲜见。

  在日本,大学分为国立、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两类。国立、公立大学每年获得政府财政补助,学费相对低廉,教学质量也有保障,社会认可度较高。私立大学虽有早稻田大学等名校,但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

  因此,考生蜂拥报考国立、公立大学,而这类大学本身数量有限,且一般对统考成绩要求极高,第一关统考就是“以分取人”,每年都有考生因统考笔试一分之差和二次考试失之交臂,被迫复读。这造成学生死做题,课余时间被挤占。

  日本教育界一直有人指出,这种带有一考定终身色彩的制度导致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以笔试拿高分为目的,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招考改革势在必行

  日本的这种大学招考制度,对日本战后经济腾飞起到过重要作用。战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日本大企业需要勤恳敬业、守本分、甘当一枚螺丝钉的职员,而统一招考制度一直源源不断地输送大批具有这些特征的考生进入大学深造。但随着经济、社会形势转变,如今日本社会、企业急需富于创新意识、敢打敢拼的全球化人才,而统一招考制度却一定程度上阻碍这类人才脱颖而出。

  近年来,日本各界要求改革招考制度的呼声此起彼伏。文部科学省去年决定研究新设“达到度考试”,取代现有的全国统考。日媒报道称,根据初步方案,新考试学生升入高二后便可参加,每年实施2至3次,考生可多次参加,取最高分报考大学。

  新考试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面,有助于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使学生有更多精力、时间发展综合素质。学业成绩一般,但能力突出或在一定领域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也有更多机会考取心仪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