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敦促日本修改科研捕鲸计划 称捕杀并无必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4 15:09:00

美国敦促日本修改科研捕鲸计划 称捕杀并无必要

  图为日本千叶市屠鲸厂组织在校学生围观宰杀鲸鱼的过程,并将割下的鲸肉分发给在场的人。此前联合国法庭出台禁令,禁止日本在南极洲附近捕杀鲸鱼。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就日本政府继续科研捕鲸的计划问题,美国国务院负责人3日表示,杀死鲸鱼“这一致死性科研对于现代的鲸类保护活动而言并无必要。美国的观点不变”,表示将敦促日本顾及上述想法,要求日本修改科研捕鲸实施计划。

  国际法庭今年3月勒令日本停止在南极海域实施科研捕鲸,但预计日本政府将在本月15~18日于斯洛文尼亚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大会上宣布缩小科研捕鲸规模,但仍将继续捕鲸。

  美国务院负责人称“美国支持IWC上通过的暂停商业捕鲸决定”,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为促成IWC进行有意义的改革,将继续与日本展开磋商”,表示对要求IWC改革的日本给予一定程度的照顾。

  今年3月,国际法院做出了禁止日本在南极海域进行科研捕鲸的判决。国际法院指出,日本的计划捕鲸量与实际捕获量相差甚远,不能说是以科研为目的。为此,日本政府本月2日决定,将把南极海域科研捕鲸的对象限定于小须鲸,并考虑大幅减少捕获数量。此举或将招致许多反捕鲸国家的激烈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