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智库:新兴经济体应对金融危机的基础仍然不足

来源:环球网
2014-09-04 14:18:00

  9月3-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今年的主题是“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印度、日本、欧盟等国家与地区的智库代表出席了这场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重要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于2013年8月举办的第一届20国智库研讨会,通过了首份20国智库共同声明,对随后在俄罗斯举办的G20首脑峰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还曾撰文,首次提出了中国申办G20首脑峰会的倡议。

  来自印度尼西亚信息与发展研究中心(CIDES)主席乌玛尔 朱沃诺聚焦了全球金融治理与新兴经济体这一重大课题。他在文中认为,新兴经济体应对金融危机的基础仍然不足。他的这一观点很能反映出一些新兴经济体在遭遇金融危机之后所面临的问题。

  在朱沃诺看来,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体系规模相对较小,集中化程度较高,发展程度不深,特别是缺乏金融衍生品市场。而目前新兴经济体国家采用巴塞尔规则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强金融稳定性,不过针对资本要求较高的巴塞尔协议III资本框架可能加剧去杠杆化,不仅增加全球性银行在新兴经济体的运营成本,同时还增加了本土银行的运营成本,因此造成信贷减少和金融流动性降低。

  他进一步指出,新兴经济体国内货币市场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巴西、韩国和墨西哥等少数几个国家形成了发展程度相当成熟和具有流动性的短期市场,而许多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本国货币市场并未达到同一水准。当金融危机发生后,尽管限制汇率和资本流动的管理在经济困难时期可帮助国内经济免受影响,但这些措施会阻碍区域合作和投资流动。

  面对新兴经济体所遭遇的难题,朱沃诺提出了两方面的解决路径。一是积极培育新兴经济体国内的资本市场,并需要进行大幅度的政策改革。他特别举了中国的例子。中国加入WTO极大地促进了全球贸易;类似地,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也将极大地促进本地区金融市场的深化,显著增加地区间资本流动。同时,培育国内金融市场和改进监管还有利于实体经济。新兴经济体不再陷于繁荣与萧条的无限循环中,而是能够遵循可持续发展的轨迹。

  二是,G20成员国的新兴经济体应当加强政策协调,增强他们在G20和金融稳定委员会论坛共同的声音,促使发达经济体应考虑自身的金融改革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同样地,放松和收紧货币政策也应考虑到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这样资本流入流出不会波动太大,否则,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政策制定者很难加以缓解。

  今年11月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本次G20智库会议就是为了更好在领导人峰会前研究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增进G20智库间就全球治理问题的交流与研究合作,更好地凝聚各方共识,为各国领导人建言献策。

  作为此次智库会议承办方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担任院长。是近年来崛起速度相当快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已经举办过多次包括G20、丝绸之路经济带等议题在内的拥有全球影响的智库会议,它的一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对决策产生了重要影响。人大重阳现已邀聘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47名国内外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