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升至第28 美国第3日本第6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04 14:08:35

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升至第28 美国第3日本第6

图为:辽宁舰2014年返厂保养照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3日发布2014年至2015年度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在这份覆盖全球144个经济体的报告中,瑞士连续6年独占鳌头,新加坡和美国紧随其后。位列4至10位的经济体分别为芬兰、德国、日本、中国香港、荷兰、英国和瑞典。受埃博拉疫情的严重影响,非洲国家几内亚今年垫底。中国的排名则上升一位至第28位。

  据路透社3日报道,《全球竞争力报告》排名是以“全球竞争力指数”为基础,涵盖被考量经济体的宏观经济稳定性、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水平、教育情况、商品和劳动市场效率、金融市场成熟性等十余个方面。在这份报告中,排名前10位的国家较之往年变化不大。瑞士以高效、创新以及宏观经济稳定性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拔得头筹。但路透社指出,瑞士的劳动市场今年遇到困难,企业单位和研究机构难以招聘到合格人才,这已威胁到该国的创新能力优势,成为综合竞争力方面的减分项。美国则超越芬兰和德国从去年的第5位上升至今年的第3位。报告认为,美国的进步主要得益于该国在金融市场和公共机构运作方面的政策有成效。另一方面,美国国民普遍对政客不信任的现象为该国发展减分,亟待解决。

  欧洲国家竞争力整体水平保持强劲,在排行榜的前10位中,欧洲国家占据6席。“拖欧盟后腿”的希腊排名也由去年的第91位升至第81位。报告认为,这要归功于该国在商品和劳务市场上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预算赤字的大幅度削减。除欧美国家外,榜单十强的其余3个名额全部来自亚洲。日本今年超越香港和荷兰,跻身到第6位。报告称,日本的主要竞争优势是该国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该国在这个单项上的得分也是连续6年居首。此外,日本在创新、研发投入、人才储备等方面也位居世界前沿,人均专利数量位列世界第二。但该国劳动力市场男女比例失衡,女性就业状况不理想。

  对于中国竞争力的增长,该报告分析称,中国在“金砖五国”中继续保持领先,在政府效率、高等教育和培训、企业成熟度、市场功能、创新等多个方面均有所改善。此外,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较为稳定,通货膨胀率被有效控制。同时,该报告还指出,虽然中国的整体发展趋势比较乐观,但仍达不到可以自鸣得意的程度”。中国已不再是一个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廉价劳工原产地”,有必要创造更多高价值的工作岗位。

  俄罗斯近一年来在国内竞争和企业运作成熟度方面取得的成绩使该国排名从去年的第64位提升至第53位。但报告提醒称,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面临国际社会制裁,受此影响该国原有的优势有可能被削弱。印度的经济规模虽然庞大,但其综合竞争力从2009年起就呈现持续下滑的状态,今年已惨跌至第 71名,比巴西还落后14位,已然在“金砖国家”中垫底。报告称,印度综合竞争力的减分项很多,比如基础医疗设施不过关、政府工作效率低下、商业税费高昂、应用技术落后以及缺乏弹性的劳动力市场等。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提醒称,各国政府为追求经济增长而改革的举动使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面临威胁,他呼吁各国注重结构性改革,以确保经济能通过一种可持续且包容性更强的方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