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塔社:丝路建设成中国-亚欧博览会焦点

来源:新华网
2014-09-04 09:05:00

  俄塔社9月1日称,汪洋指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提出后,“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这里有50多个国家和38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亚欧大陆古代陆路交通的咽喉和桥梁”。

  汪洋表示,为落实这一构想,中国建议共同推动实施一批有共识、有基础、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大合作项目。他说,中方愿意增加进口沿线国家的优势产品,特别是扩大非资源类产品的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中方希望与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完善经贸合作的制度保障。中国正牵头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开发性金融机构,愿意以此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本届博览会于1日至6日举行,吸引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参展,涵盖重工业、轻工业、农业、物流及其他领域。据主办方消息,约有5万名企业和媒体代表、官员将参观本届博览会。

  据俄塔社乌鲁木齐9月1日报道,在乌鲁木齐市参加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经济发展部长穆尔津娜对记者表示,提升对亚洲伙伴的运输吸引力,特别是中国经哈萨克斯坦运往欧洲的商品,将为俄罗斯提供巨大机会。

  她说:“建设俄哈边境的运输物流综合体、更新俄哈公路铁路设施,将促进建设中国向俄罗斯和欧洲运货的新通道。从新疆出发经哈萨克斯坦和车里雅宾斯克州的路线比传统的远东路线节约大量时间。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南部建设的运输物流综合体将于2015年完工,其初期运力为每年25.2万个集装箱。”

  根据资料显示,从中国中部经外贝加尔斯克到俄罗斯欧洲部分的铁路货运平均需要36天。而经车里雅宾斯克州的路线只需要10天。该项目显而易见的经济价值是投资者投资的原因。(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