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扩建定居点遭欧美反对 被指影响重启巴以和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4 09:04:00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美国和欧盟(EU)2日敦促以色列政府收回成命,不要占用约旦河西岸(West Bank)近1000英亩土地,用作新的犹太人定居点。他们表示这么做会伤害到与巴勒斯坦重启和平谈判的任何可能性。

  8月31日,以色列宣布要进一步扩建位于伯利恒附近的大型犹太人定居点——古什埃齐翁(Gush Etzion)。巴勒斯坦方面表示,以色列这么做将令他们愈发不可能创建地理上连成一片的独立国家。对此,美国方面表示“深感关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表示:“以色列曾表示要通过磋商与巴勒斯坦达成永久协议,这些举措却与该目标背道而驰。一旦推行,将传递出极为有害的信号。”

  此外,美国对以色列即将公布的新建定居点计划也表示“非常关切”,以色列即将公布的新建或规划的定居点计划位于基法哈马托斯(Givat Hamatos)居民区,基法哈马托斯是被以色列占领的东耶路撒冷中的一个居民区。美方称基法哈马托斯是一个“敏感地带”。

  非政府组织“即刻和平”(Peace Now)声称,这一扩建定居点的决定是30年来以色列占有巴勒斯坦土地最多的一次。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试图以该决议的出台,抵御极右翼政治对手的批评。这些政治对手中包括支持扩建定居点的犹太家园党(Jewish Home Party),他们因以色列最近对哈马斯的战争而批评内塔尼亚胡。

  欧盟则表示,以色列应避免“任何可能会破坏加沙停火后的稳定局面和建设性磋商前景的举动”,并敦促以色列收回成命。

  巴勒斯坦称以色列扩建定居点的决定是“犯罪”。他们表示,格瓦奥特的新城将建在五个巴勒斯坦村庄的所在地。

  普萨基表示,美国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不要采取单边行动,那样会损害磋商解决巴勒斯坦独立建国问题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