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全球竞争力排名上升至第53位

作者:吴刚 来源:新华网
2014-09-03 19:10:34

  新华网莫斯科9月3日电(记者吴刚)根据世界经济论坛3日发布的《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俄罗斯全球竞争力排名由去年的第64位上升至第53位。

  该报告指出,俄罗斯竞争力排名上升主要得益于俄罗斯在调整商品市场服务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提高国内商业发展水平等方面取得进步。

  世界经济论坛专家指出,俄罗斯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较好的居民受教育水平、较高的信息技术利用水平和较大的创新潜力。专家建议,俄罗斯政府需继续解决诸如垄断和阻碍外国公司进入俄罗斯市场等经济体制中固有的问题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在这一覆盖全球144个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瑞士连续第六年位列榜首,新加坡和美国紧随其后。

  自1979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一份全球竞争力报告,竞争力排名基于2004年引入的全球竞争力指数,该指数由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商品市场效率等12个类别的指标组成。2011年10月,该机构宣布调整竞争力评价方式,引入可持续发展因素,将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指数作为竞争力排名的重要衡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