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上任600天首次内阁改组 党内政治再平衡

来源:央广网
2014-09-03 13:24:18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时隔600天,安倍将在今天下午组阁,并在今天晚上,得到天皇确认后,正式宣布名单。这是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后,首次对人事进行调整。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李轶豪报道,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副首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等六位主要大臣将留任。另外,江渡聪德将出任新的防卫大臣兼安全保障担当大臣。之前安全保障大臣的石破茂将出任地方创生担当大臣。除了以上一些已经明确的人选,其他的几位,各大媒体都有不同的预测,今天上午安倍现任内阁将总辞职,下午,安倍将与联合执政的公民党开会,其中由官房长官宣布新的内阁名单,名单得到天皇确认后马上就正式宣布改组议程,今天下午身为自民党总裁的安倍还要决定党内高层人事的安排,包括干事长、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的人选。

  关于这次内阁改革几位女性议员是否入围引起了注意,之前有报道称,安倍曾提出让女性在管理层中达到30%的目标,而此次内阁改革的一个焦点就是女性议员的入阁率是否能达到这一目标,目前看来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将基本确定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原政调会长的高市早苗将担当经济产业大臣,而山谷惠理子、小渊优子等女性议员也被传有入阁的可能性。

  在过去长达600天的时间里,日本内阁都没有变动过,这引发了自民党内一些渴望担任大臣的议员们的不满。更严重的是,自民党内一些派别自认为受到了安倍的排挤,正在逐渐向反对势力靠拢。通过改组内阁,实现党内政治再平衡,以便进一步实现自己的一系列治国策略,就成为了安倍的当务之急。

  就在上周五,安倍在官邸与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进行了约1小时20分钟的会谈。石破茂之前推辞安全保障担当大臣,是因为在围绕集体自卫权问题上和安倍有分歧,但是和安倍会谈后,石破茂还是表示,"作为组织内的一员,将服从上级的决定"。

  石破茂曾被视为安倍竞选首相时的有力竞争对手,他们之间到底是怎样一种微妙关系?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分析:

  刘江永:基本上迄今为止他是采取一种尽量低调,配合安倍,只要安倍是老大,那就是顺着走。等安倍不行了,要下去了,安倍跟自己关系不错,蝉让给石破茂,这是他的一个最开始的考虑。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安倍他有可能长期执政,他有可能赢得明年自民党总裁的选举,这样的话他就可能在自民党继续执政情况下干到2018年。这样的话对石破茂来说是不是我要一忍到底,我认为石破本身是有城府的,可能能做到。但是石破周边还有一些人,他的派里还有一些人有不同的想法,认为你会错失良机,你不应该这样,你应该出来,还是应该挑战一下下一届自民党的总裁选。所以不能够对安倍完全百依百顺,你要有自己的特色,自己有自己的实力,安倍也不是做的百分之百的都很好,他们也认为安倍有些做法是不对的。

  据报道,同意入阁支持安倍的石破茂将出任地方创生担当大臣,这是一个前所未闻的新头衔,刘江永认为,这只是一个听起来好听的虚职,但是石破茂仍然可能以此积蓄政治资本。

  刘江永:不排除他利用地方创生担当相这样一个职务,他在重大的民生问题上有建树,比如说日本的福岛核电站事故以后,面临着灾区的重建和日本地方经济的复苏发展,目前安倍经济学实际上我认为是有它的弊端,日本不断的进行量化宽松来给股市撑盘,未来如果明年继续征收消费税,日本经济的内需还会出现波动,就是增税之前可能看好,但是一征税之后马上就大幅的下跌,所以这个不稳定性也可能会对安倍造成冲击,石破如果利用这样一个形势,他能够在自己的地方经济迎合地方的一些议会,地方的一些选民,党内的地方组织等等来扩充自己的实力,我认为实际上对他来说也不妨是一个选择。

  安倍此次内阁改组,对于日本政府未来的内政外交有何影响?

  刘江永:这一次安倍内阁的改组从整体来看,留下了一些重要岗位上的心腹,安倍和麻生体制仍然保持,所以他具体的内外政策根本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只不过在未来进一步平衡党内的各种力量,争取下届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连选连任,继续推行安倍既定的内外政策的方针,做一个新的权力的重新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