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战争苦难与胜利光荣

作者:张焕利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31 08:49:38

  据《瞭望》报道,为了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斗争,深切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今年2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项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因此,今年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战胜利69周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每年在这一天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

  每一名中国人都应牢记: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抗击法西斯侵略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主要国家之一。

  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照会中、美、英、苏四国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重庆夏季时间8月15日晨7时(即北京时间晨7时),四国政府在各自首都(南京、华盛顿、伦敦、莫斯科)同时宣布接受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2日,参加对日作战的同盟国代表接受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天皇和政府代表、外务大臣重光葵及日军代表、总参谋长梅津美治郎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中、美、英、苏等9国代表相继签字,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同盟国无条件投降。徐永昌代表中华民国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确认。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落下帷幕。

  1945年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放假1天,悬旗3天。同时也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第一个扬眉吐气的一天,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日子。

  1951年8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由周恩来总理签署的通告,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9月3日。中国在9月3日这一天曾举办过多次大型纪念活动。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就是为了纪念这个日子而命名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经历了14年之久,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部分。中国不仅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同盟国”,而且是“同盟国”的发起者中美英苏四大国之一,并且,在重庆还成立了“同盟国远东战区指挥部”。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以3500万人的伤亡,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不可磨灭的贡献。

  确定9月3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对从1931年就开始独自对日作战,后来又融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洪流的中国人更具有特殊的意义。设立纪念日可以让世界人民了解日军侵华历史,警示世人。战火硝烟与和平钟声穿越69年的漫漫时空,战争的苦难与胜利的光荣值得永远铭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

  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9月3日国家举行纪念活动,也正是为了牢记历史,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人们,彰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遭到了惨败。但无论是日本国家领导层还是普通民众,并没有真正认识到战败的根源。许多人只是觉得战败很遗憾,但对于日本为什么发动给亚洲各国带来巨大损害的侵略战争并最终失败,许多人既没有正确认识,也不想去追根究底。

  也因此,多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日本国内总有一股势力不甘心接受发动侵略战争失败的结果,竭力美化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刻意否认日本侵略罪行,肆意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质疑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参拜靖国神社,解禁集体自卫权,谋划修改战后宪法,企图窃取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种种做法令人愤慨。

  历史不容翻案,正义不容挑战。确定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纪念日,也是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势力的严正警告。张焕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