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裁军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作者:周良 来源:新华网
2014-08-30 10:58:52

  新华网哈萨克斯坦谢梅8月29日电(记者周良)核裁军国际研讨会29日在哈萨克斯坦东部城市谢梅(2007年前名为塞米巴拉金斯克)举行,与会者就如何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核试验和核武器对人类和环境构成的危害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等17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会议。与会者包括政府官员、民间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核试验受害者。大会倡导就禁止核试验和核武器的重要性进行广泛宣传和教育,呼吁人们关注核试验和核武器对人类和环境构成的威胁和破坏,呼吁国际社会消除核武器,最终建立无核世界。

  哈萨克斯坦东哈萨克斯坦州州长萨帕尔巴耶夫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希望联合世界上各种力量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他说,哈萨克斯坦人通过自身痛苦的经历认识到核武器和核试验给人类和环境带来的巨大破坏力。通过关闭本国核试验场和销毁本国核武器,哈萨克斯坦向世人展示了对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的决心。

  哈萨克斯坦曾拥有世界上第四大核武库以及世界最大核试验场之一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哈萨克斯坦政府于1991年关闭该核试验场,随后又销毁了其境内的核武器。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下,联合国大会于2009年12月通过决议,确定每年8月29日为禁止核试验国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