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污染、吸烟、交通、肥胖每年死470万

作者:王会聪 来源:法新社
2014-08-30 07:49:00

  法新社8月29日报道,原题:中国每年有470万人死于污染、抽烟、交通事故和肥胖 研究人员本周五表示,中国每年至少有470万人死于污染、抽烟、肥胖和大多与交通有关的事故,造成的损失达数十亿美元。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一篇文章表示,中国已经在某些卫生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令其人口寿命从1950年的40岁提高至2011年的76岁,并成功根除或控制住许多传染病疫情。

  但在另一方面,与污染、吸烟、交通事故和“生活方式”疾病相关的早逝与患病,却比以前更严重。

  来自中美两国的研究人员表示,中国有机会吸取富裕国家的经验,避免遭受这种日渐繁荣所产生的副产品的严重影响。“许多此类风险都能通过已被证明有效的干预措施来降低”,他们表示,中国仍有机会避免重蹈高收入国家的覆辙。

  这项由美国艾莫瑞大学教授杰夫瑞·考普兰主持的研究提供了包括此前公布的数据在内的一些简要信息:

  一、空气污染。每年有100万人的死亡可归因于吸入来自室内固体燃料的烟尘,另外120万人死亡与吸入室外微小颗粒有关。该论文称,2006年中国城镇居民因吸入空气污染颗粒而造成3410亿元的经济损失。

  二、吸烟。以2000年为基数,每年有140万人因吸烟而早逝,经济损失达410亿元。

  三、致命交通事故。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有80多万人死于事故,其中“主要”与交通事故有关。(不同的是,联合国估计2010年中国约有27.5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该研究称,各类事故是1至39岁年龄段人口的第一“杀手”,仅医疗费用就高达650亿元。

  四、肥胖。每年因身体过胖导致约36.3万人死亡。肥胖通常会引起心脏病、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2003年造成的损失为210亿元。(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