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通常在年老时才开始健身锻炼

作者:张旺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30 07:52:00

  美国《赫芬顿邮报》8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老爷爷老奶奶比你更健壮的证据 没有跑步机,没有iPod,也没有吸汗运动衣。不喝运动饮料,不参加热瑜伽,不用运动追踪仪。北京天坛公园锻炼的老人们,仅依靠一些简单的运动器材,就展示了人类的灵巧敏捷。

  或许更令人吃惊的现实是,他们中很少有人在退休前认真锻炼过。在中国,人们的“健身生活”通常到年老时才开始。老人们退休后的日常生活以砍价买菜和照看孙辈为主,干完了这些,便会到公园聊天,再“出出汗”。

  67岁的耿直(音)喜欢在器械上锻炼,还有就是把腿扳到头后练柔韧性。他退休前是汽车配件厂的流水线工人。耿说:“那时谁会想着锻炼啊?能吃饱、有地方住就不错了。”老刘则更喜欢在乒乓球桌前挥汗如雨,虽已80岁了,还能把个20多岁的小伙子调得团团转……在中国老年人中,锻炼已成一种基础社会现象。

  在中国城市里,私人空间属稀有商品。由于家里空间狭小,无论老幼都喜欢充分利用街边、停车场及公园等公共场所(做自己喜欢的事)。

  单杠双杠等健身器材在中国多数居民区里都能找到。有了这些,老人们可进行一些有氧练习。在传统理念“气”的影响下,很多老人喜欢简单地站着,揉搓或拍打四肢。美国健身教练可能会质疑其中的科学性,但结果不容置疑:尽管要承受吸烟、污染及食品安全的影响,中国人口平均寿命却高于其他中高收入国家,目前的平均寿命只比美国少3.5岁。

  上述数据没有体现出的,是中国公园给人们带来的身心愉悦及邻里和谐。这些健身器材再加上一点点自由时间,为中国老人远离疾病打下基础。(张旺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