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夺岛"前锋部队:独立作战能力突出

作者:蔡淑香 肖瑶 来源:解放军报
2014-08-29 11:10:00

  原标题: “夺岛”前锋空挺团

  日本防卫省有个顺口溜“头上空挺团,地上‘西普连’”,指的就是能够遂行“动态防御”作战的两个陆自单位——“西普连”和第一空挺团。作为日本为数不多的进攻性力量,陆上自卫队第一空挺团正为设想中的“夺岛”作战积极准备。

  美军带出的“种子部队”

  第一空挺团前身可追溯到自卫队成立初期的“空降教育队”。1954年8月,陆上自卫队派遣20名军(士)官到驻防于福冈县的美国陆军第187空降旅接受空降兵实习教育,这20名军(士)官也就是日后建立日本空降部队的种子教官。1955年1月,陆上自卫队成立了名为“临时空降练习队”的伞训单位,而后更名为“空降教育队”,专门培训伞训教官。1956年1月,因空降教育队的训练人数不断增加,于是扩编为第101空降大队。1958年6月25日,第101空降大队扩编为第一空挺团,此番号沿用至今。

  目前,第一空挺团总部设在千叶县船桥市,骨干部队驻防在临近东京的千叶县习志野市,附近有陆上自卫队东部方面队情报保全队、航空自卫队第一高射群第1高射队(配备“爱国者”PAC-1地空导弹)等友邻单位。第一空挺团部设有团本部和本部中队、设施中队、后方支援队、空降教育队、通信中队、特科大队(炮兵营)、特种作战群各一个以及2个普通科大队(步兵营)等,总兵力约2000人。

  “夺岛”作战成重点

  近年来,空挺团在日本自卫队内的地位不断提升,其定位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日本防卫省现行的“西南离岛防御方略”的作战要义已在2010年和2011年颁布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定义,即要求自卫队具备“多元”“快速”“应变”的“动态防卫力”,特别是针对“西南有事”做充分准备。日本《军事研究》杂志称,在“岛屿防卫作战”体系中,“事前展开作战”是最关键的第一阶段,只有该阶段实现“有效作业”,后续的“岛屿自卫作战”和“反登陆作战”才有取胜的把握。纵观陆上自卫队目前的编制序列,能真正遂行“事前展开作战”的只有第一空挺团和“西普连”。

  去年初,日本陆上自卫队宣布,将在千叶县习志野靶场进行空挺团空降演习训练,与往年的“敌后空降渗透”课目不同,这次训练课目设定更具进攻性,要求空挺团执行“离岛失去后夺回”作战。在公众观摩阶段,数名空挺团侦察兵由直升机索降至模拟“被占岛屿”滩头,他们在勘察地形与敌情后,引导后续部队约40人实施“登岛攻击”,最终在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的火力掩护下完成“歼敌与实际占领”。

  战斗力优缺点突出

  空挺团的作战核心是普通科大队,各大队下设一个特种侦察排,由若干侦察班组成。特种侦察排的任务是渗透至敌后,经侦察向前敌指挥官提供所需情报(如地形、敌军实力、后勤状况等),侦察排成员多来自陆自其他师旅团或第一空挺团内部的志愿者,他们首先经过两周的选拔,通过者再花上一年时间训练才有机会接受考核,成为其中一员,中途淘汰率超过50%。特种侦察排成员必须掌握爆破、通信、武器使用、小部队作战、野外生存乃至两门以上的外语等技能,独立作战能力十分突出。

  作为日本陆上自卫队唯一的空降部队,第一空挺团拥有很强的快速打击和特种作战能力。在战术层面,第一空挺团所有装备和人员均可由运输机实施快速投送。日本《军事研究》杂志曾测算过该团在“情况紧急时”的到达能力:按80%的出勤率计算,日本一次可出动38架固定翼运输机或160架运输直升机,能够运送两个空挺大队与后勤补给物资,机动速度是陆自装甲部队的3至4倍,在执行战术包围任务时,空降部队的速度比地面机动部队快了7至8倍。

  另一方面,虽然第一空挺团使用运输机空降或直升机机降的方式,拥有极高的战术运动能力,可迅速突入敌军纵深或进入防守区域,但机降后的第一空挺团在本质上仍是一支轻步兵部队,持续作战能力并不强,须尽快得到地面重装部队的配合。(蔡淑香 肖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