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裁重创荷兰农业 农民大批倾倒西红柿

作者:童薇菁 来源:文汇报
2014-08-29 08:34:18

俄制裁重创荷兰农业 农民大批倾倒西红柿

  图片说明:7日,在俄反制裁措施公布当天,俄民众正在超市挑选荷兰进口的西红柿。 东方IC

  俄制裁重创荷兰农业 农民大批倾倒西红柿

  本报讯 作为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的荷兰,正面临优质果蔬产品无处可销的尴尬。荷兰农民27日开始大批倾倒西红柿、梨、苹果等果蔬产品,同时向政府登记申领补助。

  冬天远未来临,然而这股俄罗斯经济反制裁的寒风几乎断了荷兰农民的生计。受此影响,农业贷款银行亦损失惨重。

  作为俄罗斯政府应对西方经济制裁的措施之一,本月7日俄政府公布了食品进口禁令清单,明确在未来一年内禁止进口原产于美国、欧盟、加拿大等地的部分食品。

  作为全球最大的西红柿、土豆、黄瓜出口国,荷兰的蔬果类食品受俄罗斯进口禁令影响严重。农产品虽仅占荷兰总出口数的0.1%,却波及到了数量庞大的农民群体。

  农业大国荷兰生产的这些蔬果,其中较大一部分被欧盟国家吸收,另一部分近几十年来更多依赖俄罗斯市场的消化。

  农民们抱怨,俄罗斯反制裁让荷兰国内蔬果价格持续波动。再加上今年夏季产量偏高,西红柿、苹果、梨、胡椒等产品的价格一度暴跌50%以上。荷兰政府预计,该国今年农业损失将高达3亿欧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

  西红柿种植者保尔告诉《华盛顿邮报》,俄罗斯对荷兰农产品的抵制让他一夜之间“从天堂掉到了地狱”。“‘西红柿经济’是我们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撑,我们不能失去俄罗斯这个大金主。”保尔说。

  俄罗斯的进口禁令,也让原本期望能从经济萧条中走出来的荷兰再次失去了信心。在此之前,经济衰退已导致荷兰一大批银行相继倒闭。荷兰最大的农业贷款银行——拉波银行宣称,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了3%,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就是在此期间不良贷款率上升了7%。

  目前,欧盟正加紧缓解俄反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上周,欧盟承诺将补偿因俄罗斯的出口禁令而遭受损失的果农,总援助金额达1.25亿欧元。荷兰政府也在上周表示,农民可以向政府登记申领短期补助项目。 (童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