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广州成亚洲最大非洲人聚集地 犯罪案不乐观

作者:刘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08-29 07:23:00

研究称广州成亚洲最大非洲人聚集地 犯罪案不乐观

统计资料

  原标题:广州已成亚洲最大非洲人聚集地

  南都讯 记者刘雪昨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广州外籍流动人口管理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称,由于地理气候、发展商机及城市包容度等因素,广州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非洲人聚集地。

  非裔占广州外籍流动人口一半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常住我国的外籍人员593832人,而广东省就有316138人,居全国之首。2010年从广州各口岸出入境的外国人达418万人次,在穗临时居住的外国人达192万人次,常住的外国人达2.8万人。在全国各大城市居于领先地位。

  目前广州外籍流动人口中,非洲裔占总数的约二分之一。报告提及一组未注明来源的数据,指广州非籍流动人口目前已高达20多万,其中绝大多数是非法滞留者。非籍人员在广州的分布呈现出散开则少,聚集则多,以小北路、环市路、三元里为中心,往北延伸至机场路、广园路,往西挺进南海,往南扩展到海珠区、番禺区,呈半月形包围广州。

  外籍人员犯罪案件不容乐观

  报告表示,“三非”外籍人员问题,一直是整个广东地区较为突出的问题。在前几年披露的数据中,2007年,广东省公安机关共查处“三非”外国人70 0 0余人,其中拘留审查700余人;2008年查处1 .3万人,其中涉及刑事犯罪的210人,涉及47个国家26种罪名,非洲籍人员所占比例较高。

  除刑事犯罪外,外籍人员聚众闹事引发骚乱事件也时有发生。如2009年7月15日发生的非籍人员围堵广州派出所事件,2012年6月18日发生的非洲人堵塞广园西路示威事件等。这些事件推动了2011年《广东省外国人管理服务暂行规定》的出台。此外,还有尚未引起关注与重视的强奸、艾滋病与非婚生子等问题,影响到广州市民的社会生活和城市的安全稳定。

  报告还指出,以外籍人口为主体的犯罪案件,特别是毒品犯罪案件值得引起重视。在穗“三非”外籍人犯罪率急剧上升,其中毒品犯罪案居涉外各类犯罪案件之首,占近6成。2012年12月,公安部门已抓获300多名在广州从事毒品走私犯罪活动的非洲人,打破一个由来自非洲的境外人员与境内人员相互勾结的毒品销售网络。

  建议

  设立外国人收容机构

  针对广州外籍人员居住、滞留情况,课题组建议加强立法,建立外籍人管理信息的分享平台。目前,国内包括广州都有一些地下中介,专门靠帮外国人办理工作证明、来华邀请函等手段获利,这些地下中介是非洲人滞留我国的“帮凶”。因此,有关部门对于这类为外国人办理各类工作签证的非法地下中介必须要严查,要坚决取缔,并进行重罚和重判。

  目前,广州还没有设立专门用于羁留关押“三非”外籍人员的收容所。其认为可借鉴德国等国家做法和经验,按照国家法律和人道原则,设立专门针对外国人的这一类机构。

  同时,目前大多数在穗外籍人都按照自己所在的国籍,自发形成各自的社团,相当于“同乡会”。报告建议,政府部门在加强对外籍人士的管理时,应积极与这些外籍人商会、社团首领进行沟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