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丁山狂欢节的经济账

作者:吴心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08-29 06:49:00

  当诺丁山狂欢节遇上公共假日银行休假日(25日),本应出现的人头攒动、全民撒欢的情景被一场入秋的冰雨淋得七零八落。不少表演者披上透明雨衣,这也让华丽彩服的视觉效果打了折扣。但表演者全程仍表现出令人敬佩的职业素养,一路不惧风雨地为游客传递快乐能量。

  作为欧洲地区最大的街头嘉年华活动,诺丁山狂欢节迄今已走过50个年头。加勒比美食、美女、舞蹈,外加热情奔放、声效震撼的巡游音乐,狂欢节成为伦敦的一张旅游名片,也成为全城年轻人一年一度的撒欢时刻。官方估计,每年约有百万游客参加这个露天大派对。

  从经济效益上来看,伦敦市政府预计,数天狂欢再加上此前的预热和准备,能够给伦敦带来近一亿英镑的经济收益,创造约3000个就业岗位。收益主要来自各种食品和酒水饮料、各种表演服装和道具、表演的创意、策划和组织等。而每年的狂欢节预算仅为40万英镑,其中一半的经费来自于伦敦市长办公室也就是大伦敦市政府,其余的由肯辛顿区政府、切尔西区政府以及相关居委会与私人部门承担。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应该是一笔低投资高收益的文化盛事,难怪其他城市愿意模仿伦敦或里约热内卢来举办嘉年华。

  当然,狂欢背后难免撒野和混乱,这两天对于伦敦警方来说,着实是累人的。如在狂欢节首日即家庭日,因天气安好,诺丁山数十条街道密密麻麻挤满了游客和小摊贩,巡游车走过的地方,尾随着一路欢跳的人群,表演者以艳丽服饰和特色造型瞬间吸引游客眼球和相机镜头。要维持良好秩序,伦敦警察局需派出大批警力在这个节假日加班加点。

  据透露,两天狂欢,伦敦警察局相继派出6500个和7000个警察,他们荷枪实弹地分布在各条街道。两天时间里警方共逮捕了252名不法分子,逮捕原因包括私藏毒品、攻击性武器以及毒品交易、打架闹事和公共场合不当行为等。在执法过程中,还有两名警察受伤。折算成本,平均每位警察每天的加班费约为1600英镑,也就是说这两天的维稳共耗去政府2160万英镑。

  房地产经纪商也不忘凑这个热闹,特别是在50周年这个节点上,对比一下狂欢节给这个地区带来的房价影响应该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儿。

  果不其然,莱坊国际上周发布报告称,在过去50年时间里,诺丁山的房价上涨了297倍,也就是说,50年前该地区一套一万英镑的房子,现在已经升值到297万英镑。数据还显示,在截至7月份过去一年里,诺丁山房价涨幅高达14.6%。

  当然,狂欢节不是推动房价的主要原因,只能说狂欢节能够在这里举办,正是反映了这个地区多元的文化魅力,以及其背后闪闪发亮的炒作商机。这一点从上个世纪末上映的爱情电影《诺丁山》便能看出一二。电影的主要取景地之一是波多贝罗大街,这条维多利亚时期风格的大街早在1841年的地图上就出现了,而今是伦敦最知名的商业大街,汇聚各类特色商品和年轻艺术家,穷与富、黑与白,成为伦敦多元性居民区的一个镜像。

  有趣的是,震天的狂欢音响和聚众闹事等行为是周遭居民的梦魇,尽管举办方严格控制巡游时间,警方也在尽力维持现场秩序,但总有部分居民难以适应这种狂欢,选择在这两天“逃离”诺丁山。悲催的还有,当他们回到住处时,还要面对一片狼藉、垃圾遍布的街道,生活回归正轨往往还需要数天时间。这也许是投资此处地产的风险因素之一吧。(吴心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