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名企业家呼吁选民对苏格兰独立说“不”

作者:纪双城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29 02:35:00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随着苏格兰9月18日独立公投日期日益临近,130多名跨国企业领袖27日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苏格兰选民在投票中对苏格兰独立说“不”。

  据英国广播公司28日报道,这封公开信是由英国伟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基思·科克拉内牵头撰写的,参与签名的有汇丰银行集团主席范智廉,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执行总裁、英国天然气集团执行副总裁等人。这些企业家在公开信中认为,“我们在联合王国中的经济联系十分紧密,为苏格兰提供了100万个就业岗位。作为就业的创造者,我们认真研究了苏格兰独立正反两方的意见。结论是,对工商界来说,独立一派并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理由。”

  汇丰银行集团主席范智廉还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说,一旦选择独立,苏格兰货币的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可能触发资本外逃,导致苏格兰的金融系统陷入危险境地。

  但支持苏格兰独立的一方做出了反驳。英国广播公司28日引述支持独立的游说组织“苏格兰工商界”的看法称,经济数据显示,苏格兰独立并不意味着苏格兰经济就此陷入危机。该组织称,“我们有2500个成员,在苏格兰经营着各类企业,都相信苏格兰独立最符合苏格兰和苏格兰企业的利益。”《苏格兰先驱报》28日说,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前主席乔治·马修森认为,国家变小并不意味着就会对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造成阻碍。他举瑞士为例说,瑞士这个小国有着两个世界前十位的金融中心——日内瓦和苏黎世。

  英国首相卡梅伦28日也对苏格兰选民发表讲话。路透社称,卡梅伦呼吁苏格兰选民不要放弃英国这个“世界上最古老与最成功的单一市场”。他称,如果选民在公投中支持独立,苏格兰金融部门将失去90%的业务,“如果苏格兰留在英国,苏格兰工业将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