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呼吁避免乌克兰东部局势进一步升级

作者:王雷 裴蕾 来源:新华网
2014-08-29 01:22:26

  新华网联合国8月28日电(记者王雷 裴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有关乌克兰东部冲突扩大的报道表示不安,同时呼吁国际社会避免当地局势进一步升级。

  声明说,有报道称,乌克兰东部冲突已向南蔓延至亚速海和俄罗斯边境附近,潘基文对此感到不安。一旦得到证实,这将意味着乌克兰危机一次“危险的升级”。潘基文说,国际社会不能任凭当地局势进一步升级,也不能任凭当前冲突给乌克兰东部造成的破坏继续下去。

  声明说,潘基文注意到26日举行的乌克兰问题明斯克三方会谈和俄乌双边会谈。他呼吁将此类会谈延续下去,以寻求一条摆脱当前危机的和平出路。潘基文还说,各方都必须为和平解决这场危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维护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28日发布消息说,27日顿涅茨克州新亚速斯克市郊区和附近的乌克兰军队阵地遭到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火箭炮攻击,随后,由坦克、步兵战车和装甲运输车组成的两支车队闯入乌境内,开始发动攻击。俄军当天占领并控制了新亚速斯克市和东南部地区一些居民点。此外,俄军和乌克兰民间武装在顿涅茨克州东南部的反攻行动仍在持续。不过这些信息目前无法得到第三方证实。

  26日晚,乌克兰问题明斯克三方会谈和备受关注的俄乌双边会谈落下帷幕。东道主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三方会谈结束后说,本次会谈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尽了最大努力,但各方没能达成任何书面协议。而随后进行的俄乌双边会谈中,两国总统尽管进行了长时间的“艰难对话”,但没能向外界宣布取得任何实质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