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理瓦尔斯:不要再把国家和企业对立起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8 16:13:00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法媒报道,27日法国雇主协会在高等商学院(HEC)校园内组织了夏季大学研讨会,再次组成新政府内阁的总理瓦尔斯在会上发表了不同左派传统理念的演讲,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对法国企业的期望。

  热爱企业的左派人士

  27日有3600人参加的雇主协会夏季大学聆听了总理瓦尔斯的演讲。在讲到法国需要企业、他热爱企业等振奋人心的话时,全场多次起立鼓掌。

  法国7月份的失业人数还在持续上升,比同期增加了0.8%,达342万,这对刚刚组成新政府的瓦尔斯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不过,26日瓦尔斯在接受法国国家电视台专访时已提前告知,法国的失业人数将会持续增加。

  瓦尔斯在演讲中呼吁各党派抛弃右派为企业着想、左派替穷人谋福利的传统视角,松绑对企业的条条框框,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瓦尔斯表示:“不要再把国家和企业对立起来。当政府承诺将拨款400亿欧元降低劳动成本的时,反对人士高喊这是给老板的礼物,”瓦尔斯表示,这样的推理是荒谬的。我热爱法国企业,我希望企业为拉动国家的经济做的更多、更快一些。

  自法国雇主协会1998年成立以来,瓦尔斯是第二位在此演讲的总理。作为一名左派人士,使用“我热爱企业”的词汇对他的同党来说是刺耳的。他同阵营中反对他的人说,瓦尔斯在雇主协会的演讲尤同1998年托尼布莱尔开发市场经济的演讲的翻版。

  雇主协会主席贾塔夸赞瓦尔斯的演讲是划时代的演讲。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说瓦尔斯的演讲是政府经济方针转向的演讲,是在朝着好的方向走,朱佩希望政府能够落实到行动中。法国工人力量工会主席表示,瓦尔斯是一个十分懂得公关的人。

  自由经济倡导者

  瓦尔斯从在党内争当总统候选人的时候就没有掩饰他提倡自由经济的立场。他曾公开质疑每周35小时工作制、支持右派提出的降低企业劳动成本的社会增值税 ,党内有的人是批评瓦尔斯是左派中的大右派。

  一名左派人士在雇主协会的演讲获得阵阵掌声,这与传统的法国左派行事风格确实有很大的差距。

  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在接受杂志《西塞罗》月刊(Cicero)专访时表示,重要的是要知道法国是否会进行真正的结构性改革,法国总统奥朗德曾经宣布要实施大幅度的改革。默克尔还表示,2000年的时候,德国曾经是一个受到多个国家批评的欧洲病夫,而正是通过改革德国改变了以往的局面。

  但法国中间派领袖白鲁27日表示,走出危机的办法是解散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