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正在把东亚拉向战争边缘

作者:蒋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8 15:51:00

  中新网8月2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8日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经多次向世界表示:“绝不会让日本回到过去的战争中”,但他站在广岛、长崎核爆纪念活动上发表致辞时,已经连续两年放弃了“不战誓言”。中日究竟是谁在把东亚拉向战争的边缘,实已天日昭昭!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巡逻机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美国有意对此事件进行降温处理,但日本好像嫌事情闹得不够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月25日在记者会上指摘中国。

  今年7月底至8月初,中国分别在东海和北部湾海域进行实弹演练。根据中国军方公布的计划,军演不仅覆盖中国四大海域,而且还涉及多个军区。对此,日媒立刻断言“中国军演极有可能以日本为假想敌”、 “中国军演‘来者不善’”。

  那么,看看日本的军事动作是什么样呢?

  首先,日本正在加紧扩充军备,而其所购武器已经远远超出本土防卫和“夺岛”“保岛”之需。据最新消息,日本明年防卫预算可能再创新高,增幅达到3.5%。仅在2015年度,日本就计划购入5架“鱼鹰”运输机、6架F-35战机,5辆水陆两用战车等。

  同时为强化机动性和警戒、监视活动,还准备购买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4架国产新型P-1警戒机。日本近年来一直吵嚷着中国的军费“不透明”,日本的军费倒是透明了,可是如此大规模地购买进攻性武器,如此项庄舞剑,又是意欲何为?

  其次,今年7月1日,安倍内阁正式变更了历代政权均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在为什么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说明中,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公开宣称:“行使集体自卫权是为了提高(日本的)抑制力”。是对谁的抑制力?从当前日本的地缘形势来看,潜在的对手不外乎朝鲜与中国,但是以朝鲜的实力,日本至多是防范和戒备,还不至于如此大费周章地去抑制。

  日本要争夺亚洲霸主,要与中国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就只有遏制中国的崛起,抑制中国对日本的“军事威胁”。高村正彦毫不隐晦地指出了安倍内阁迫不及待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用意,言中没有指明但同时又让所有日本人心领神会的,则是要防范中国、抑制中国、对抗中国。

  最后,日本不仅要和中国斗,而且还到处搞串联,卖武器,煽动其他国家共同围堵中国。今年4月,日本放弃了坚持近半个世纪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很多人以为,打开武器出口闸门的日本一开始可能有所顾忌,会“细水慢流”。

  令人惊讶的是,日本并没有按照这种套路出牌,而是像泄洪一样让压抑的“售武热情”迸发出来。日本武器出口清单迅速拉长,外界看到的是一个打着“和平主义”旗号的国家越来越不加掩饰地“摩拳擦掌”。

  日本不仅自己积极扩充军备,同时还为其他国家“武装牙齿”。是日本为亚洲安全增加了不安分的因素,是日本让亚洲变得越来越危险。

  安倍曾经多次向世界表示:“绝不会让日本回到过去的战争中”,但他站在广岛、长崎核爆纪念活动上发表致辞时,已经连续两年放弃了“不战誓言”。中日究竟是谁在把东亚拉向战争的边缘,实已天日昭昭!(蒋丰)